平阴税务:为精细服务插上“数据翅膀”

发布日期:2021-07-22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数治税”逐步成为基层税务部门为企业提供精细服务的重要方式。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依托税收征管系统建立起数据完备、更新及时、分析有据的数据系统,通过将海量的税收数据嵌入业务流程,在税收宣传、政策落实、业务办理的过程中为纳税人主动推送、靠前服务、分类施策,有效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数据“提醒”,税收红利直达快享

  “姜会计您好,您的企业符合小规模纳税人疫情期间地方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免征政策条件,一个季度可以享受0.9万元的税收优惠,您可直接通过电子税务局系统申报享受该项税收优惠。”

  济南永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姜峰一大早就接到了平阴县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原来,姜会计在季度申报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时,只选择了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优惠项目,忘记了疫情期间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的相关政策。经税收大数据比对发现,济南永安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申报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数据属于应享未享的疑点。在税务干部的悉心指导下,姜会计重新在电子税务局维护了城镇土地使用税税源信息和房产税税源信息。在半小时之内,就办理完相关业务流程。

  扫描数据、交叉比对、锁定疑点、辅导享受……平阴县税务局定期进行数据比对和推送,梳理应享未享税收优惠企业名单,有管理分局进行提醒服务,并负责跟踪企业的反馈情况,做好后期的管理与服务。

  平阴县税务局综合运用税收大数据技术,为纳税人精准画像,从而大幅提升税务部门的精细服务水平。税务部门从纳税人的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入库等多渠道数据入手,开展财务报表分析、发票分析、附表分析、三方信息分析,从而精准锁定“应享未享”纳税人,通过定向辅导,确保各项税收优惠直达快享、应享尽享。

  数据“跑腿”,一键退税省心省力

  “7月份,我们企业刚刚通过电子税务局一键确认,成功享受了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现了退税143万元,退税款稳稳落袋,减轻了我们的资金压力。越来越简便的退税流程,让我不禁要为税务机关的便捷服务点赞。”山东佐田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焦茂林说道。“月初,我们便接到了税务干部打来的电话,向我们详细地介绍了这项业务。不用提交纸质申请、不用计算税额,只需要核对信息,真的是省时又省心,税收大数据带来的便利真的是超乎想象。”

  落实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一键确认,是平阴县税务局落实数据“跑腿”,简化退税流程的重要举措。税务部门通过对税收申报数据的分析,筛选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纳税人,由纳税人“主动申请”变更为系统“自动推送”,由“纸质资料审核”变为“全程一键办理”,流程的简化极大地提高纳税人享受政策红利的及时性和便利度。

  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这一系列操作的背后都有着税收大数据的支撑。让数据“跑腿”,将“筛选”前置,运用电子税务局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松绑减负,在确保科学管理的基础上为纳税人提供了最大化的涉税服务。

  数据“服务”,科学决策“有理有据”

  每个季度末,在平阴县税务局会议室内,都会召开由收入核算股牵头、各管理分局参加的讨论会,讨论形成每季度的税收分析报告,“天气预报式”的税收分析为地方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税收数据支撑。

  税务部门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绘制”税源管理、服务“地图”,从行业、税种及重点税源企业三个维度提取数据。直观的数据提取,显示县域税收变化,掌握总体情况;以税收视角的科学分析,深挖县域经济的变化原因,有助于弥补问题漏洞,找准税源增长的潜力点;而对于重点税源企业的精准研判,反映了经济主体的运行情况,更好的发挥大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平阴县税务局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组建了税收分析团队,形成了多篇分析报告,获得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认可。

  税收大数据的科学运用,可以最大程度地保证税收分析的时效性,能够准确研判经济发展的新动向,对于政府产业项目规划、招商引资、经济发展决策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税务信息化趋势顺应时代、不可逆转。平阴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钊表示,作为基层部门,在“以数治税”工作推进中既要按照上级要求,落实各项部署安排,更要在落地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用数”水平,围绕基层管理服务的实际需求,打造价值高、颗粒度细的税收数据系统,高效发挥数据要素对于精准服务的驱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