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成税务:学习党史办实事 为民解忧开新局

发布日期:2021-07-15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在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注重以知促行、知行合一,通过党史学习引导税务干部聚焦办实事、解难题、开新局,把学习成效转化成推动纳税服务上档升级的直接助力。

税收优惠快落地——用心办实事

“我们企业最近准备租用一块土地种植无花果,这块地用不用缴税?”

“按照相关政策规定,直接从事种植、养殖、饲养的专业用地免征土地使用税,所以您不需要缴税。”

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天鹅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分局举办的“涉农税收优惠政策专场培训班”上,税务干部现场为涉农企业答疑解惑。

这是荣成市税务局开展的“学党史 办实事 解难题”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农业、农村、农民问题高度重视,采取了多种惠农措施增加农民收入,出台了一系列涉农税收优惠政策。天鹅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分局辖区内有涉农企业80多户,以农民合作社、养殖业户为主,享受税收优惠主要是农民直接经营、会计核算意识和核算水平比较薄弱的企业,导致大部分企业账簿设置不健全或财务核算不规范,尤其是发票使用不规范,导致企业存在较多税收隐患和风险。

该分局通过行业分类数据分析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决定为涉农企业“定制”一场专题培训。培训前期,该局组织业务骨干集中进行申报数据分析和一线情况摸排,了解到,涉农优惠政策落实过程中,主要存在如下两方面问题:一是企业对部分税收优惠政策的理解不透彻;二是容易在申报、减免等环节出现差错。对此,在培训期间,重点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对容易出错的环节进行强调,对申报等容易出问题的步骤进行逐一指导培训。确保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真正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政策的红利和纳税便利。

一直以来,荣成市税务局注重将教育成果落到实处,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直接动力。成立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和“服务项目管家”团队,积极开展“专家+管家”服务活动,对企业开展 “精细走访”、“结对共建”活动,做实“一户一策”税收解决方案,与550余户企业对接,根据企业需求和困难,逐户制定税收政策宣传辅导方案,切实将纸上的优惠政策变为实际的发展助力。

涉税诉求快响应——潜心解难题

诉求快响应,事事有着落——这是荣成市税务局对纳税人缴费人各类诉求办理的硬性要求。为了能够更加快速、精准地响应纳税人缴费人各类诉求,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该局建立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对所有涉税诉求业务,实行扎口管理,统一分类,精准推送至相关业务部门进行处理。为确保诉求响应高效,由各单位精选业务骨干,组成32人的“快响联络员”团队,处理解决职责范围内的各项业务诉求,并反馈至快响办,机制运行以来,处理各类业务诉求40余条,反馈满意度100%。

在此基础上,快响办每月对受理、办理、反馈的情况进行分析讲评,逐项复盘,及时反馈改进。目前已整理诉求意见13条,查找突出问题6项,总结经验做法8条,建立专项台账,全程跟踪整改。同时,依托“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和微信等,按季开展纳税人缴费人需求调查,目前已收集问卷653份,梳理需求问题和建议4大类18条,畅通征纳沟通渠道,提前介入,超前防范,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除此之外,荣成市税务局还在办税服务厅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设立专人专岗,集中受理群众没能顺利办理的服务事项,对“办不成的事”一帮到底,最直接地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遇到的问题,自设立以来,共为纳税人处理业务难题3项,真正实现了“窗口兜底,群众有底”。

营商环境更优化——奋力开新局

在一年一度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束后,荣成市税务局召开“2020年度纳税信用评定情况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了全市2020年度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开展情况,公布了全市2020年度A级纳税信用等级名单。2020年度,荣成市参评纳税人较去年增加1295户,评价结果整体向好,稳中上升,其中A级纳税人数量较上年增长63.7%。

为积极营造“守法经营、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优化营商环境,荣成市税务局不断加大纳税信用宣传辅导力度,充分利用热线电话、“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税企QQ群、纳税服务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向纳税人广泛宣传最新纳税信用等级评价政策,将纳税信用等级评价工作的评价范围、评价标准、评价流程和激励惩戒措施及时告知纳税人,扩大纳税信用评价的影响力,对个别需要耐心解释的纳税人开展“一对一”线上辅导,营造浓厚的宣传辅导氛围,确保纳税人对纳税信用管理政策应会尽会、应享尽享。

为更好地推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实现激励纳税人自觉诚信纳税的目的,荣成市税务局严把联合奖惩关,倒逼信用升级。积极与相关部门开展信用信息交互和资源共享,让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得到最大化增值运用。与7家金融机构深入开展“银税互动”工作,给诚信企业提供更多贷款渠道和贷款平台。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可以凭借税务部门出具的纳税信用情况证明在合作金融机构享受免抵押、额度高、利率低、审批快等信贷优惠,真正将纳税信用变成可为纳税人提供发展支持的“真金白银”,同时也激发了广大纳税人的纳税遵从和守信热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