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绿色税收赋能记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走进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厂区,处处透着“绿”的气息。干净的路面,整洁的厂房,优美的环境……从尘土漫天、烟雾缭绕到“花园式”厂区的转变,正是绿色税收赋能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转型升级的过程。

“公司实现绿色发展,离不开环保税收政策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税收管理科马廷志说。

在环保税正向引导下,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转变生产理念,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对生产工艺流程进行全面优化升级。企业先后进行环保投资近60亿元,其中仅2020年就完成环保投资16亿元。通过全面推进焦化工序超低排放改造以及钢铁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设计建设环保管控治一体化平台,实现环保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

“公司2018年缴纳环保税1.2亿元,2019年8300万元,2020年仅为4600万元。环保税连年下降,释放出大量资金,既为企业环保设备升级、持续节能减排提供强大动力,又为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提供资金支撑,助力企业腾笼换鸟、调整产业布局,使得企业盈利能力和发展潜力进一步提高。”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环境技术科科长张纯龙说。

在绿色税收的杠杆作用下,山东钢铁莱芜分公司正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设,其中,仅环保投资就达25亿元,占总投资的20.1%。项目建成后,年可削减二氧化硫3000余吨、氮氧化物5100余吨、颗粒物5800余吨,吨钢污染物排放实现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以上,达到国内先进清洁生产水平,税收红利引导企业绿色发展愈见成效。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充分发挥绿色税收职能作用,用实、用好、用足国家鼓励支持企业环境保护各项税收政策,建立“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信息共享、协作共治”的共享共管机制,形成管理合力,引导企业走向“绿色、智慧、数字”转型道路,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来源:中国税务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