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翠税务:用心用情精细服务 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着力推进税务“放管服”改革年年深化、步步深入,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2021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牢固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以“减税负优服务”为初心使命,下足“硬功夫”,织密“暖心网”,用心用情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打造优质税收营商环境。

党建共建聚合力 税企同行促发展

“税务局的同志给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问题,收获特别大,希望以后多举办这样的共建活动!”威建集团财务总监王颖表示。

近日,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组织税收顾问团队,到税企共建单位——威建集团组织召开税企座谈会,根据前期帮助企业梳理的纳税难点和堵点问题清单,对税务申报等9个涉税疑难问题一一进行解答与现场解决。通过共建活动第一时间了解企业诉求,为企业创新发展、行稳致远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把党史学习教育和解决税收工作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积极与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税收+党建”共建活动,通过搭建税企党建合作平台,以党建共建为纽带,为基层党建注入新活力,在税企共建中不断优化本地营商环境,助推企业发展,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做好各项税收工作的强大动力。

减税“引擎”再驱动 企业跑出加速度

“我们装备制造业相较于其他周期性行业,面临着更大的技术更新压力和设备投资风险,是税务部门的退税速度和减税力度,帮助我们解决了实实在在的资金压力!”威海广泰空港设备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明亮感慨道。

研发和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源头活水。威海广泰空港设备是一家集空港地面设备、特种车辆和军工等高端保障装备产业于一体的多元化上市公司。“去年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运转困难出现困难,在关键时刻我们及时收到了出口退税983.65万元,并且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531.74万元,企业所得税少缴了800余万元。资金流动了起来,我们也加大了新电动产品的研发及推广,争取今后在中国制造的道路上再攀高峰!”

今年以来,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发挥“智慧税务”数据优势,利用出口退税审核系统、函调系统、出口退税辅助管理系统及监控指挥系统等平台数据压缩业务流转时间,提升办税服务效率。目前出口退(免)税审核平均办理时长2.2天,其中重点出口企业及对美出口企业用时仅0.7天,一类出口企业及新旧动能转换企业为1.5天,比规定时长缩短25%。同时,针对纳税人行业、集群、经营模式等特点,环翠区税务局专家团队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比对企业信息,为纳税人精准匹配税收优惠适用政策,“量体裁衣”提供政策辅导支持。

“绿色税收”促转型 碧水蓝天共守护

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2021年年中“轧账”时发现,自2019年以来,企业得益于工艺的改进和设备的升级,环保税累计减免税额达469251.17元,享受到税收红利的同时实现绿色转型。

环保税立法后,我们公司就立即上马多项技术改造升级工程,进一步减少污染物排放。”威海龙港纸业通过改造车间白水使用流程、污水处理设备,车间白水循环使用率提高90%,清水取用量降低为每月30000m³,直接减少月排放量20000~60000m³,每年经过处理的1000000m³中水重新回流到造纸车间使用,实现废水达标排放、零污染。“排放浓度降低以后,交税也少了,这样我们就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升级改造,这是一举多得的结果。威海龙港纸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刘昌友说道。

“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环保税,推动了企业向绿色、生态、健康、循环利用转型。威海市环翠区税务局将持续落实好各项绿色税收政策,通过开展全覆盖式的“绿色税制”宣传辅导,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发展和产品质量跨越提升,助力本地经济转型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