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兴税征程

发布日期:2021-07-12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枣庄,是一片红色热土,革命战争年代,不仅台儿庄大战名扬天下、威震四方,铁道游击队更是家喻户晓、蜚声中外。

在这方红色土地上,枣庄税务人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以党的建设为引领,锚定目标久久为功,锲而不舍夯基垒台,全面落实各项税收改革,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税务工作站位,构建起一幅党建引领、党业融合、党强税兴的高质量发展图景。

创建模范机关 深化党的建设

“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将模范机关建设作为全市税务工作的总抓手、作为党建质量的大检阅大提升。”2020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就提出“打造责任税务、建设模范机关”的口号,全面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走出了一条推动基层税务部门党的建设提质增效的有益路径。

“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第一属性是政治属性。”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勇介绍,枣庄市税务局牢牢把握讲政治这一“第一要求”,把政治建设作为模范机关建设的灵魂,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到干部发展成长的全过程,把政治建设要求落实到税收工作和模范机关建设的各方面。

固定每周一为党委集体学习日,探索“三定、三学、三讲、三抓”的中心组学习模式,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政治学习制度……一以贯之加强政治统领、持之以恒强化党性教育,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枣庄市税务局组织科级以上领导干部赴铁道游击队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我们建立‘责任同步、载体共享、条块齐管’的党建双重管理机制,探索‘共性+个性’集约化、全景式巡察模式,实施党建‘账式管理’,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出‘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工程’,试点党员积分制管理,全面深化支部共建。”枣庄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景亚介绍,枣庄市税务局积极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党建引领地位进一步凸显。

品牌具有示范、引导和激励的效应。枣庄市税务局开展“政治铸魂、责任塑骨、专业固本、清廉立身、规范促行”五大行动,实施“举旗铸魂、强基铸力、融合铸效、督考铸责、文化铸品、清廉铸信”“六铸”工程,倾力打造“税徽闪耀党旗红”党建品牌;以“建责任型机关、做敢担当税官”为目标,围绕一个理念、两项目标、三个原则、四个纬度,重塑“岗位就是责任”文化品牌。

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打造“一支部一亮点”党建品牌,创新探索“党建+”党建形式,推动党建工作提质提效;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深化支部共建活动,所有党支部与系统外单位签订共建倡议书,共同开展学习交流、专题研讨等共建活动……枣庄各区(市)税务局也积极探索创新,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建活动,丰富党建载体,扮靓党建品牌,提升党建实效。

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在枣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暨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

如今,枣庄市税务局被税务总局确立为全国11个党建工作直接联系点之一,“税徽闪耀党旗红”这一诞生于枣庄的党建品牌,已成为全省税务系统机关党建的“主品牌”;模范机关建设工作得到山东省税务局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并在枣庄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打造责任税务、建设模范机关”从目标变成现实,成为了枣庄税务的“新名片”。

汲取党史养分 激发奋进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枣庄税务系统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既注重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结合自身实际,努力让“自选动作”有特色。

枣庄市税务局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我们迅速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结合自身实际制发《枣庄税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列明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和时限要求。”枣庄市税务局系统党建工作科科长刘勇介绍,4月2日,枣庄市税务局举办全市税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再次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迅速起势。

枣庄市税务局拍摄“百人百天话百年”短视频

领导干部示范学、党员干部全面学、青年干部系统学、党务干部专题学,枣庄市税务局创新丰富学习载体形式,努力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所知、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开展“百人百天话百年”专题活动,以“话党史税史、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组织系统内百名党员组成“百人党史税史分享团”,利用一百天的时间,以拍摄短视频和撰写征文的形式,讲述建党百年历程和税收发展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激发奋进力量;

通过党史知识讲座、“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党课等形式,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开展专家授课辅导7次,专题党课9次,做好集体学和个人学、线上学和线下学结合;

实施“青年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建立“清风学堂”、推出新进人员“导师制”“课题制”模式、举办全市税务系统“理论学习促成长 青春奉献勇担当”主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干部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税;

举办“党建党务干部培训班”,重点加强对新任党支部书记、党务人员培训,做到党务干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

依托枣庄丰富的红色资源,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争做敢担当税官”专题学教活动,组织机关党员代表,赴枣庄市峄城区阴平烈士陵园和胜利渠党性教育基地,瞻仰烈士陵墓,重温入党誓词,在回顾党的革命历史和奋斗历程中淬炼党性修养。

枣庄各区(市)税务局也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落实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密切协同,共同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滕州市税务局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先后赴滕州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滕州市税务局青年干部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主题团建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缅怀革命历史、感悟红色精神;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打造“榴乡兴税学习社”学习品牌,将35周岁以下的青年干部全部纳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让青年干部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枣庄市台儿庄区税务局开展“打卡式”教育,通过观展馆地点打卡、写感悟文字打卡、唱红歌声音打卡、述衷情视频打卡、办实事动作打卡等多种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变成随时随地随刻的一种美好表达,让党史学习教育浸入党员干部日常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

践行初心使命 办好惠民实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税务部门,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具体体现。

枣庄税务部门始终把为纳税人缴费人服务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特别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更好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实招硬招,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作为检验党的建设和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的重要标准。

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智慧税务远程服务中心

如今,走进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一个科技感十足的功能区——智慧税务远程服务中心会立刻吸引纳税人缴费人的眼球。据悉,自2020年以来,枣庄市税务局持续深化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推进税费服务智能化升级,建设覆盖市、区(市)两级的智慧办税指挥中心,实施“前厅后台一体联动”税费服务模式,有力推动了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今年‘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中,我们推出了10类30项100条便民办税措施,并在便捷办理优体验、诚信纳税予激励等方面,创新推出了3项具有枣庄特色的服务措施。”枣庄市税务局纳税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慎斌介绍道。

枣庄市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

不只有便捷办税的体验优化,政策落实在枣庄也变得越来越精准高效。“我们公司是山东省确定的‘十强产业’‘绿色化工’产业入库企业。税收专家顾问团队为我们提供了‘一对一’直连管家式服务,并为我们‘量身定制’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兖矿鲁南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岭表示,有了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助力,企业不仅可以更好享受税费政策红利,在涉税咨询和风险防范等方面也不再有后顾之忧,未来发展信心更加充足。

“去年,我们在全省率先推行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一户一档’个性化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全税种、全链条的税收智慧支持。”枣庄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孙海山介绍,枣庄市税务局今年将着力优化提升税收专家顾问制度,围绕培育全市“十强产业”和“6+3”现代产业体系、助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建立企业涉税个性需求反馈机制,提升企业涉税服务内容有效供给,合理配置税收专家顾问服务资源,深入推进“一业一策”制度创新。

小微企业是经济运行的“毛细血管”,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就业的主渠道。6月3日,枣庄市税务局与枣庄市工商联联合启动了枣庄市2021年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推出3大类主题活动、12项服务措施,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努力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

在枣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部门将“春雨润苗”与“银税互动”有机结合,开展“税e贷”助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帮助具有良好纳税记录的企业降低融资门槛、节约融资成本,不断为小微企业“供氧输液”“加油打气”。

“在服务好纳税人缴费人的同时,我们注重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的为民情怀和优良作风,转化为为困难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陈勇介绍,枣庄税务部门把履行社会责任、帮扶困难群众作为检验党建工作、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标准,积极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精准帮扶特困群众和特殊群体。

在滕州,税务部门组建“爱心妈妈”团队,女干部职工自发结对帮扶贫困儿童,与滕州市特教中心结对成立“善税缘”爱心家庭,持续为中心残障儿童送温暖、献爱心;在枣庄市薛城区,税务部门为贫困儿童助建“希望小屋”,税务干部职工定期上门提供亲情陪伴、学业和心理辅导;在枣庄市山亭区,税务部门深入开展“结对帮扶”,41名帮扶责任人与5个镇5个村80余户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枣庄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魏亮珠表示,枣庄税务系统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税收工作全过程,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赓续红色精神血脉,奋进兴税强国征程,为开创枣庄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贡献税务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