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济南税务:学史聚力  淬炼青春

发布日期:2021-06-30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把加快青年税务干部成长作为培基固本工程,以强信仰、增本领和促实干为主线,着力让青年税务干部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前行力量。

追寻“初心” 感悟红色信仰

“‘传承红色基因 筑牢忠诚信仰’是青年工作的‘根’和‘魂’,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方向,加快培养税务生力军。”山东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济南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津表示。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济南市税务局着力打造青年干部理论小组互促学、学习导师指导学、以老带新传帮学“三结合”学习模式,精心引导青年干部读通、读懂、读透党史,树立正确党史观,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联系当前、促进自身成长成才结合起来,定位好自己人生的精神坐标。

“时间回到1949年,一个大雨滂沱的傍晚……”在“让党旗在税收一线高高飘扬”微党课竞讲现场,济南市税务系统12名青年干部把学思悟相结合,声情并茂地分享身边的党史、税史故事,用革命精神涤荡年轻心灵,将红色基因融入青春血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系统针对青年干部特点,创新“主阵地”,积极打造“赋能青春 昂首前瞻”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平台,充分利用新媒体“融”的作用,举办指尖微课堂、泉税朗读者和党史思辩会等一系列红色教育活动40余场。

锻造“匠心” 赓续红色血脉

济南市税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全面实施“人才强税”战略和素质提升工程,积极探索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培养新路径,通过搭建综合培养平台、实施过程动态管理、加强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积极鼓励青年干部提本领、增才干,为梯次化人才队伍建设筑牢基石。

踊跃抢答、团队作战、实战演练……在济南市税务系统“岗位大练兵 业务大比武”现场,一场“党史知识+税务技能”相融合的“鏖战”热闹非凡,青年干部们展现着勤学精业、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形成了以战代训、以赛促干、以点带面的良好局面。

为更好地打造以“实用人才、骨干人才、拔尖人才”为梯次的年轻干部专业人才队伍,济南市税务局通过实施以“理论武装、专业培训、实践锻炼、考核评价”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递进式培养机制,并持续举办“高素质青年干部训练营”,建立健全“青训营成长档案”,帮助青年干部加快成长。

提振“信心” 激活青春动能

学史力行,砥砺奋斗。济南市税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引导青年干部在新征程上提振奉献担当、勇毅前行的精气神,与人民合力同行,与时代同频共振。

项目攻关,创先争优,办好为民实事。该局青年干部一马当先,冲锋在前,先后参与探索推出“码上办”、“三台联动”服务新机制、增值税留抵退税“确认制”,开发上线“济南税务云呼叫平台”、“厅线联动”咨询受理模式和设置“简事快办”专区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在济南市税务局机关,“路冰”劳模创新工作室聚集了一批勤学善思、乐于钻研的青年业务骨干,迸发出蓬勃的创新活力。

为维护公平公正经济秩序,引导防范涉税风险,服务社会发展大局,济南市税务局结合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开展“泉城税务 护航青春”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和“远离涉税风险校园行动”。该局结合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深化与高等院校合作,创设“五课”长效机制,护航大学生创业就业。其中,长清区税务局55名青年干部与高校毕业生建立“伙伴计划”。

钢城区税务局以山东省青年岗位能手张萌为主要负责人,吸收办税服务厅青年先锋、服务标兵及业务骨干等8名成员,成立了“张萌工作室”,针对复杂涉税需求提供精准服务的智囊外援团,擦亮了“企萌云动”纳税服务品牌。济南市税务系统类似的工作室累计达25个。同时,还有91支青年先锋突击队,活跃在服务经济发展一线,进企业、讲政策、解难题。

传承红色基因,激活青春动能。在济南市税务局青年干部中,还有累计献血超过1万毫升的毕旭,投身脱贫攻坚事业、帮助省级贫困村打响山楂品牌的赵冬,敢于创新办税模式的办税服务厅主任刘超,更有几十万业务“零投诉”的“中国好税官”白波……一批又一批青年干部在学党史中奋楫前行,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凝聚斗志、不懈奋斗,做竞相奔涌之浪,聚力量磅礴之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乘风破浪砥砺奋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