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春雨润苗”精准滴灌 呵护小微企业稳发展

发布日期:2021-06-28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雨细无声,点滴在呵护。为更好落实“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进一步助力小微企业准确掌握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济南市税务局着力打好惠苗政策进万家、助苗服务优体验、护苗成长促发展的“组合拳”,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滋润“小微之苗”,呵护其稳发展,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

惠苗政策精准“投递”,小微企业懂政策、得实惠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作为维系社会运转的“毛细血管”,众多小微企业关系着亿万家庭的生计,也是重要的市场主体。为帮助小微企业扎根土壤,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推行“滴灌式”精准宣传,通过线上、线下途径将适用于小微企业的各项税收减免政策进行精准“投递”。

“国家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也让我们从事皮影传承的手艺人可以心无旁骛地做好文化传承。”济南皮影戏传承人李娟对前来走访的济南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说道。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个文明的印记,是宝贵的文化和精神财富。济南非物质文化遗产济南皮影戏是山东皮影戏的一个分支,演唱初期采用和尚劝善念经的唱腔,后又在此基础上吸收五音戏、西河大鼓、山东琴书等戏曲音乐,形成了清新流畅的曲调。

历下区税务局构建起针对小微企业的“税费服务支持团队+税企一对一交流群+直播解读新政”三位一体咨询辅导模式,对其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一政一讲”“一措一谈”,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

李娟表示,“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优惠政策的实施,企业预计全年还将减免增值税10万元,这些税收优惠不仅可以帮助工作室缓解工人工资压力,也能够购买一些原材料,创作更多的皮影人物和作品以飨观众。

同样收到税惠红包的济南迈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邵军介绍,“我们一季度又享受到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17.15万元,针对我们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越来越多,营商环境越来越好,企业对未来发展也更有信心了。”该企业第一季度应纳税所得额为76.24万元,按2021年实施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得税优惠新政,第一季度该企业少缴企业所得税1.91万元。

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要求,济阳区税务局联合区工商联创新方式方法,共同开展“亲商助企·一心议事厅”活动,邵军正是第一届活动中被邀请的中小民营企业代表之一。

会上,税务干部为大家准备了分行业、分类型制发的通俗易懂的案例式小微企业优惠政策指南,并针对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进行系统辅导,实现诉求全面收集和快速响应。

助苗服务做优做简,小微企业有获得感、幸福感

济南市税务部门以“便民春风行动”为依托,针对小微企业积极拓展便利化办税渠道,科学统筹服务资源,简化办税流程,拓展服务场景,让小微企业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自助领票机安装的第一天就有业户过来领取发票了,成功领到发票的业主兴奋不已,感慨不出园区就能轻松领票!”近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天桥区泉利中心)新装了一台自助领票机,在自助领票机前不少园区商户前来领票,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办税方式太亲民了。

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业户,增强专业市场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天桥区税务局联合区行政审批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及时响应市场业户需求,以泉利汽配城为试点,组建成立“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天桥区泉利中心)。中心配备了ARM自助领票机,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协助业户自助领取发票,并为业户提供税务咨询、辅助进行后期报税等相关服务,实现中小企业登记注册、发票领用、办税辅导、财税咨询等“一站式”园区内办理。

“小名片传千家”。一张张印有缴税二维码和办理流程的小名片走进莱芜高新区小微企业。

“以前办理业务只能去税务局,现在好了,扫一扫通过‘码上办’就能办理,小名片上有详细的办理流程,实在不懂可以线上咨询,省时省力。”济南市星河纸品厂办税人员贾文静点赞道,不断创新的服务方式,积极探索的便民纳税新途径,为小微企业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护苗成长贴心助力,小微企业稳生长、行长远

培育“参天大树”要从呵护“新生幼苗”做起。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把服务小微企业成长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和发展,助力企业税惠政策全面享。

“现在的办税模式真是太方便啦!”济南市秀斌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张先生激动地说道。“税务人员远程辅导我们线上申领税控设备、申领发票,后台发行、审核完成后免费把发票和税控设备寄到公司,也不用再到办税服务厅跑一趟,为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办税负担。”

对于新开办的小微企业,长清区税务局推出了开票全流程“跟进式”服务,包括首次开票“前置”指导,对后续可能发生的涉税业务进行事前提醒;开票过程“深入”辅导,开展云连线、视频教学;问题反馈“跟进”服务,切实了解纳税人诉求等。通过多种方式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开办成本,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开办效率,呵护“幼苗”茁壮成长。

“这笔资金真是太及时了,真是‘春风’拂面!”平阴中投艺佳教育培训学校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刘尚君表示,自去年年初开始,教育行业进入了“寒冬期”,熬过了“寒冬”,却又面临“春旱”,“春旱”缺的就是资金。没想到的是,良好的纳税信用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通过银行的“税易贷”业务,仅用两天时间就拿到了8万元的贷款。

“这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我们将用这笔钱新购进一批教材设备,扩充师资力量。”刘尚君说。

今年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平台动态掌握小微企业和个体经济的切实需求,针对纳税人反映集中的资金问题,进一步拓展“银税互动”平台与多家银行开展业务合作,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困难,有效激活市场主体中最微小“经济细胞”,为市场经济增添生机和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