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关于纳税人培训需求调查的分析报告

发布日期:2018-12-25 来源:山东省税务局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为提升税法培训精准度,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面向全省纳税人,围绕两大类23个指标开展了培训需求调查。调查活动得到了广大纳税人的积极响应,共收集到调查问卷39809份,其中有效调查问卷39036份。

  一、需求调查分析报告

  (一)税法培训的数量是否满足纳税人需求。在过去一年中,纳税人认为参加培训的数量是否足够:足够22282个(占比56.7%),不足14353个(占比36.5%),太多2667个(占比6.8%)。数据表明,随着培训工作的不断推进,超过一半的纳税人认为税务机关组织的培训数量足够,但也有相当一部分纳税人认为参加的培训数量不够。


 



  (二)纳税人对税务部门提供的培训质量是否满意。在过去一年中,纳税人对培训质量的满意程度为:好28772个(占比73.3 %),一般9852个(占比25.1%),差628个(占比1.6%)。从结果上分析,多数纳税人对培训质量较为满意。

 

  (三)纳税人对税务部门组织培训周期的需求。对于多久参加一次现场税法培训会这个问题,调查结果为:1个季度18947个(占比46.9%),半年11044个(占比27.3%),1个月5563个(占比13.8%),2个月4295个(占比10.6%), 其他558个(占比1.4%)。这表明,一个季度参加一次培训是较多纳税人的选择。

 

  (四)纳税人对培训时间段的需求。对于参加培训辅导的时间,调查结果如下:工作时间29339个(占比69.9%),晚上4626个(占比11.0%),周末8030个(占比19.1%)。由此看出多数纳税人想在工作时间参加培训。

 

  (五)纳税人想参加多长时间的税法培训。纳税人认为税法培训应控制在:2个小时21976个(占比54.5%),1个小时10667个(占比26.5%),3个小时7244个(占比18.0%),其他415个(占比1%)。这表明,参加2个小时的培训是较多纳税人的选择。选择其他的原因的,有的纳税人提出要根据培训内容和纳税人实际情况来控制时间,有的纳税人希望参加2-3天的脱产培训。

 

  (六)影响纳税人参与培训的主要因素。在问卷列出的因素中,调查结果如下:培训时间和个人时间安排冲突的有16306个(占比27.7%),培训针对性不强的有13441个(占比22.9%),培训内容脱离工作实际,收获不大的有9959个(占比16.9%),单位领导不重视、不支持的有6054个(占比10.3%),老师授课技巧和方式一般的有3089个(占比5.3%),其他原因的有9935个(占比16.9%)。由此看来,培训时间的安排以及培训内容的设置是影响纳税人参加培训的主要因素。

  (七)纳税人对培训形式的需求。在纳税辅导形式上,调查结果如下:现场培训会23640个(占比36%),网上辅导16974个(占比25.9%),微信渠道16559个(占比25.3%),浏览纸质资料8059个(占比12.3%),其他348个(占比0.5%)。这表明,现场培训会仍然是纳税人比较青睐的辅导形式,但随着信息化的不断普及应用,网上和微信渠道逐渐有取代浏览纸质资料的趋势,被更多的纳税人认可和接受。除此之外,也有部分纳税人在其他选项里填写了想参加网络直播培训。


  (八)纳税人对获取辅导资料的需求。纳税人对辅导资料的选择情况如下: 通过微信公众号获得辅导资料25045个(占比43.1%),纸质辅导资料17866个(占比30.8%),获取邮箱发送的电子辅导资料14788个(占比25.5%),其他374个(占比0.6%)。这表明纳税人对辅导资料的需求越来越趋于电子形式。

  (九)纳税人对培训专题分类的需求。调查结果显示,纳税人对想参加的培训专题情况如下:分行业28779个(占比48.7%),分税种22490个(占比38.0%),分行为7427个(占比12.6%),其他393个(占比0.7%)。由此可见,分行业的税法培训是较多纳税人想参加的培训主题。除此之外,在“其他”选项中,有的纳税人反映可以分规模、分信用等级来设定培训专题。

 

  (十)纳税人对培训内容的需求。如果参加税法培训会,纳税人希望获得的培训内容如下:最新税收法规及政策31490个(占比20.9%),税收优惠政策23648个(占比15.7%),分行业税收政策18156个(占比12.0%),税收基础知识15909个(占比10.5%),税款申报、计算13254个(占比8.8%),网上电子税务局操作指南13154个(占比8.7%),发票业务知识13163个(占比8.7%),具体业务事项办理流程及时限11338个(占比7.5%),税务处罚规定方面10257个(占比6.8%),其他612个(占比0.4%)。这说明最新税收政策、税收优惠政策、分行业税收政策是培训的重要内容。选择其他选项的,纳税人提出想获取出口退税、优惠政策会计处理方法方面的培训内容。

 

  (十一)纳税人对分税种培训的需求。根据税种分类,纳税人想参加的培训情况如下:增值税30480个(占比23.2%),企业所得税26250个(占比20.0%),个人所得税21968个(占比16.7%),社保费13231个(占比10.1%),房产税8949个(占比6.8%),城镇土地使用税8585个(占比6.5%),消费税7395个(占比5.6%),土地增值税7061个(占比5.4%),环境保护税6773个(占比5.2%),其他500个(占比0.5%)。调查结果显示,纳税人对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的培训需求较多。也有纳税人在其他选项中提出希望参加印花税、残保金、代扣代缴车船税等方面的培训。

  (十二)纳税人对具体培训内容的需求。为了进一步掌握纳税人的需求,我们设计了纳税人最想参加的税法培训专题这个开放性题目。共有167位纳税人填写了具体培训需求,除第10、11题中提到的培训内容外,纳税人还提出了具体的培训专题。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立足纳税人需求调查结果,不断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从以下方面改进工作:

  一是紧扣工作重点,提高培训课程针对性。重点区分纳税人不同群体、规模、类别,对纳税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培训;重点组织分行业培训,尤其是对制造业、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业等重点行业的培训;重点组织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纳税人普遍关注的税种培训;重点组织新税收政策的培训,当前,尤其注重抓好新个人所得税和社保费划转等热点问题的宣传培训,积极引导纳税人、缴费人用足用好相关政策。

  二是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多样性。贴近纳税人需求,以纳税人角度出发设计授课内容和模式,采取集中教授、情景教学、案例教学、讨论教学、问题教学、研究式教学等模式,提高实体纳税人学堂层次;拓宽微信版纳税人学堂功能,以图片、文件、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宣传培训视频,推送辅导资料,解答纳税人问题。;为纳税人提供网上视频直播培训,纳税人可以在网上直接收看培训课程,并与税务人员进行实时互动,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参加培训辅导。

  三是立足纳税人需求,合理安排培训时间。根据纳税人的共性需求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和频率。实体纳税人学堂每月开展一次培训,对辖区内纳税人轮流进行培训,原则上每个纳税人在一个季度内安排一次培训,培训时间除特殊情况以外,尽量安排在工作时间开展。同时在满足多数纳税人的需求基础上,也要考虑到个别纳税人的需求,如采取安排不同时段的培训来满足个性需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