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惊蛰春耕时 税惠春天里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惊蛰至,春耕时。近日,走进枣庄乡村,农民纷纷抢抓农时春耕春管,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为助力春耕春管,枣庄税务部门以驻村第一书记为主要力量,走进田间地头,与农民群众一起共商春耕生产,为农民群众讲解惠农助农政策,用“税务蓝”为壮美春耕画卷增添了一抹亮色,让便民办税的春风吹进春耕备耕的“春天里”。

税农合力抓春耕

“烟暖土膏民气动,一犁新雨破春耕”。正值春耕备耕播种马铃薯之季,在枣庄滕州市东郭镇香台村,各地随处可见农民忙碌的身影,翻地、开沟、下种、覆土、盖膜,大家抢抓农时,积极备战春耕生产。

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驻村干部雷晶匆忙奔走春耕一线,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农户春耕情况和生产需求,在劳动中谈生产、讲政策、解民意。“最近气温上升快,今年香台村土豆播种面积有500多亩,我们要抓紧时间,帮助村民争取在三月底前结束播种,当好春耕生产‘勤务员’。”雷晶说道。

深知助力春耕备耕、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离不开科技赋能,枣庄税务部门成立专项服务团队,充分调研各地农业发展情况,组织农技人员进村入户。

在枣庄滕州市,雷晶与滕州市税务局沟通,从马铃薯品种、种植技术、水利灌溉等方面着手,通过举办种植培训班、改善农田基础设施等方式,引导农户科学种植管理,使用地膜与拱棚相结合的方式极大提高了马铃薯种植的产量和效益。

在枣庄市山亭区,以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驻村干部唐新春为首的税务服务团队充分发挥所在帮扶村资源环境优势,先后引进杰力机械、鑫天食品、伯乐包装、顺兴食品等多家企业进村落户;同时,鼓励致富能手带领村民创办公司,邀请农技专家现场授课,指导村民发展现代科学种植,进行特色养殖。

“以前总想往外走,现在唐书记指导我们开公司,还请专家教我们怎么测土施肥、栽培种植,今年肯定有个好收成!”枣庄市山亭区西集镇河南村村民王林说道。

税惠“春风”强信心

农民勤劳耕作的同时,税惠“春风”如约而至。枣庄税务部门聚焦春耕各环节产业链的涉税需求,成立“税务助农”服务队,为帮扶村农户“量身定制”税收发展规划、厘清税费优惠政策,为涉农产业发展算好“税费账”,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枣庄市山亭区被称为山东“林海果园”第一县,境内有大小山头 5400多座,拥有特色林果基地48万亩。由于受交通不便、销路单一等影响,很多村庄出现卖果难、卖果贱的问题。为了让当地优质特色农产品走出山门、走向全国,税务部门志愿团队梳理出针对电商快递企业的服务措施和税费优惠政策,为帮扶村企业提供“点对点、个性化”定制服务。

“村子里的企业和合作社大都是农民,很多对税惠政策一知半解,我们通过入户讲解,让更多村民全方位地享受到税惠政策,助力民富村强。”唐新春介绍。

春耕生产需要充足的农机供应,在枣庄滕州市,税务部门主动深入农机企业,靠前服务,实地了解农用机械销售、租赁情况,依托税收大数据定位涉农企业需求,打包涉农税惠政策。在税收优惠政策的强有力支持下,土豆种植全程机械化装备、作业、技术、服务等水平得到明显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步履铿锵,成为农民致富路上挑在肩上的“金扁担”。

精细服务促便利

为保障乡村农户春耕春播,继续推动税收服务触角持续向农业、农村、农民延伸,枣庄税务部门开展助农帮扶点志愿服务活动,在帮扶村内设立涉税服务“助农点”,从纳税申报、发票领用等方面开展全方位的宣传辅导,帮助涉农企业及农户找政策、想对策、谋良策,确保各类税收优惠政策应知尽知,红利应享尽享。

在枣庄滕州市,税务部门抽调青年业务骨干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精心整理提炼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税收优惠政策的要点和注意事项,多措并举向企业宣传和辅导农产品销售免税、增值税留抵退税、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广大农户农企念好“致富经”。

在枣庄市山亭区,税务部门针对涉农企业需求,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精准扶贫税收事项办理绿色通道,为涉农企业提供一对一辅导,以精细服务助推乡村振兴稳步发展。

同时,枣庄税务部门还持续拓宽“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线上服务方式,积极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不断优化办税体验,让涉农企业农户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强部署、搭平台、兑政策、优服务,在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贡献税务力量,助力奏响乡村振兴的“富民乐章”。

(通讯员:武广文、陈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