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槐荫税务:全力优服务 新年起好步

发布日期:2024-03-07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春伊始,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坚持把高效快捷、简单易办、群众满意作为服务标准,主动聚焦税费服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针对性优化税费服务举措,让纳税人缴费人切身感受到槐荫税务的“新年新气象”。

便捷化——“适老”举措助老年人办税“无忧”

    “你好,我想代开房屋租赁发票,但我第一次代开没有经验,身份证也忘带了,这可咋办呀?”近日,年近70岁的市民何先生急匆匆地来到槐荫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向导税人员寻求帮助。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导税人员将何先生引导至“特殊人群服务专窗”,由该窗口工作人员帮助其顺利地开出了所需发票。

      当前,税费服务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不断提升,“网上办”“码上办”等渠道已逐渐成为办税缴费的“主阵地”。槐荫区税务局坚持线上线下“双提升”,在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的同时,关心关注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群体的特殊需求,在办税服务厅推行陪同办、代理办、专窗办的暖心服务举措,并针对部分特殊人群因身体原因不便到厅办税缴费的问题,推出“云辅导”“上门办”等措施提供兜底保障,以“量体裁衣”的资源配置、精细周全的税费服务,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排忧解难,确保特殊群体办税缴费安心、省心、放心,真正实现沟通服务“零障碍”。

    “谢谢你啊小姑娘,多亏了你的帮助,否则我这个老头子不知道要折腾多久才能开出这张发票。”拿到刚开好的发票,何先生欣慰地说,“现在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很快,谢谢你们税务部门能在这样的快节奏下为我们老年人保留下一丝‘慢速度’。”

精细化——贴心指南为新办企业“保驾护航”

       目前槐荫区纳税人约76000户,仅2023年就新增纳税人10817户。如何帮助新办纳税人更快、更好地办理涉税事项,是槐荫区税务局优化税费服务的着力点之一。

       针对新办纳税人在如何报税、何时报税、报何种税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槐荫区税务局整合新办企业全流程业务,分规模、分类型设计出《新办纳税人报税明白纸》,内容详实、指引明确,实实在在解决了新办纳税人在企业开办过程中因信息差、时间差等因素带来的困难,目前已为2000余户新办纳税人提供了便利。

     “新办纳税人一般都是‘新手上路’,对税务事项掌握不够全面。税务部门考虑得非常周到,这一张明白纸帮助我们规划了办税路径、明确了业务流程,从怎么领发票到怎么报税都一次性捋清楚了,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税务部门服务为民的情怀。”作为新办纳税人,济南华联超市有限公司便利连锁槐荫市立五院店财务负责人仝文感慨道。

高效化——联动服务让不动产办证“零距离”

     “早就听说过‘交房即办证’,今天我也体验了一把,刚领取到新房的钥匙,接着就拿到了房产证,可以说是实现了缴税办证‘零时差’,真是‘双喜临门’啊!”在收房当日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保利熙悦花园小区业主高先生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槐荫区税务局聚焦纳税人不动产登记办证需求,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牵引,联合槐荫区自然资源局、槐荫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开展不动产登记“海豚1+1”专项行动,组建专项服务小队,将“流动服务车”开到纳税人的“家门口”,上门为纳税人提供集缴税、办证、政策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房即办证”服务。

      保利熙悦花园小区正是此次专项活动的首站。活动现场,“海豚1+1”服务小队队员热情地为业主提供服务指引、政策辅导、业务办理、咨询答疑等帮助,全流程、一站式保障纳税人轻松办税、即时拿证。税务部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获得了在场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一年之计在于春,笃行不怠启新程。下一步,槐荫区税务局将继续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捕获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并进行深入有效分析,以不断强化的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的服务质效,为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带来更舒心、更省心的办税缴费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