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郑月明:“税引擎”助力新材料产业加速向“新”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材料是国家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也是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方向。作为国内新材料领域代表企业的“掌舵人”,全国人大代表、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月明对此有着深刻认识。

“新材料要减少进口依赖,关键还是要立足科技创新。目前我们正在建设的十余个新产品项目基本上都采用了自主技术,将助力推动行业进步。”郑月明介绍,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推动化工新材料创新技术成果转化,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共同申报的“超临界聚合制备生物降解二氧化碳基塑料的研发与工业化示范”项目,已被列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未来两年,公司还将在枣庄投资125亿元,建设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系列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企业发展规模和盈利能力。

“创新驱动不是说起来那么容易的,既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也需要国家政策的扶持。”郑月明表示,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创新持续向前的背后,离不开一系列税惠政策的助力,其中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更是鼓励科技创新的重要政策“推手”,2022年以来,公司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累计超过1.6亿元,为企业自主研发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除了真金白银的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的精细化服务也让郑月明印象深刻。“作为一家在枣庄本土创业、发展、壮大起来的高新技术企业,税务部门一直是与我们并肩而行的‘老朋友’。近年来,智慧税务功能越来越强大,税务人员总是能根据我们的业务需求,分门别类地为我们推送最新税收政策,重点研发项目的涉税诉求也有专人跟进、及时回应。”

据悉,近年来,枣庄税务部门围绕“强工兴产、转型突围”战略,用好“以数治税”金钥匙,建立“数据把脉、政策问需、服务添力”三路协同机制,加强税收大数据穿透式分析,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对纳税人进行精准画像,智能分析潜在风险,归集相关税费政策,为纳税人缴费人“识别打标”,提供“未问先服、需即所得”式的税费服务体验,实现受理咨询式服务向按需主动供给式服务的转变,并配备“税务管家”,主动上门服务,紧扣新材料企业在重点研发项目中的疑难杂症,“点对点”开展政策宣传,“一对一”解决涉税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新材料产业原始创新能力、产业基础能力、成果转化效率和技术竞争力“保驾护航”。

“未来两年,公司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电子材料等领域,在枣庄投资125亿元,建设新能源材料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系列项目,服务于新能源、新材料和信息技术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郑月明表示,有了税费优惠政策的“撑腰”和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联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持续通过自主研发和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为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实现枣庄工业倍增目标贡献企业力量。

(通讯员:武广文、满文峰、任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