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侯宇刚:税惠春风助力百年枣矿行稳致远

发布日期:2024-03-06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惠企利民的税费优惠政策,你们总是第一时间为我们讲解最新税费优惠政策、解答涉税疑难,把税惠政策及时送到我们手中。”近日,面对来访的税务部门“两员一团”,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宇刚说道。

前去走访的“两员一团”,是枣庄税务部门针对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生产经营、财务管理、涉税业务特点,组建的“首席联络员+税收服务专员+专家顾问团队”,由党委班子成员担任大企业首席联络员、税源管理单位业务骨干担任税收服务专员,联动开展‘一对一’‘点对点’宣传辅导、风险提醒、征集需求、建言献策等服务,努力确保税企沟通全方位、无死角。

“税务部门的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举措是一个亮点。”无论是辅导企业及时充分享受留抵退税政策,还是为企业转型升级进行全周期政策指导,税务部门一次次上门服务给侯宇刚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税务部门提供的服务有了一个比较明显的转型,精细化、个性化服务越来越突出,让企业诉求得到第一时间的回应。”

据悉,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源于1878年创办的“中兴矿局”,是一家有着146年开采历史的老字号煤炭企业。枣矿集团面对本部煤炭资源日趋减少、外部资源未成规模的现实情况,积极适应发展新常态、把握企业发展新趋势,依托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重大机遇,进一步调整集约产业布局,逐步构建形成煤炭、焦化、橡胶、电力、物商等产业协同并进的良性发展格局,现已发展成为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利税总额超百亿元的现代企业集团,先后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技管理先进单位”“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十佳企业”“国家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等荣誉称号。

“我们集团能够取得这些发展成果离不开创新与研发,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有力支持,在我们实施转型升级过程中,税务部门政策落实及时充分,并持续畅通税企交流渠道,为我们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侯宇刚介绍,仅2023年,山东能源枣矿集团就享受各类税费优惠政策1.81亿元,其中,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额6553万元,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及出口退税1.82亿元。

一系列税费优惠的蓄力添劲带给了企业进行自主创新的“底气”。在税费优惠等政策的支持助力下,“百年枣矿”这个传统能源企业正沿着“转型突破”主线,围绕煤矿数字化智能化、橡胶全产业链、绿色煤焦化等方面转型升级,储配煤基地、智慧物流园等重点项目已然崛起。

“近年来,国家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越来越有力,税费优惠政策正是其中的代表,在这样的条件下,枣矿集团也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挑战,奋力谱写百年枣矿基业长青、行稳致远新篇章。”侯宇刚表示。

(通讯员:武广文、丁善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