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苹果串起“甜蜜产品链”

发布日期:2024-03-04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地处北纬37度的山东省烟台市,气候温润、光照充足、水土优良,是苹果优势产区。独特的自然禀赋和丰富的种植经验,让烟台苹果以“果形端正、色泽艳丽、果肉甜脆、香气浓郁”驰名中外。记者了解到,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企业加速产品研发,升级工艺技术,持续做强果品精深加工,让有着150年栽种历史的烟台苹果不断“变身”,创造更多可能。

小脆片走向大世界

在艾多美(中国)有限公司苹果脆片生产车间里,一颗颗色泽鲜艳的苹果经过自动清洗、削皮去核、切片处理、预烘干、真空干燥等流程,变成了口感酥脆、酸甜适中的苹果脆片。该公司采用的非油炸变温压差技术,不仅能够保留苹果甜脆的口感和浓郁的果香,还最大限度保留了苹果原有的营养,获得国家专利技术。

“在产品研发上市的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予了许多帮助。”艾多美财务经理吕颖说,在艾多美开发苹果脆片初期,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分析研判,对烟台当地的苹果收购、仓储和深加工企业进行综合梳理,分析农产品原材料的物流动向和农业加工产品的营销趋势,为艾多美寻找原料供应商和合作企业“牵线搭桥”。在产品研发上市后,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问需,回应企业诉求、解决企业难题,同时,聚焦企业涉税风险点,开展辅导提醒。

目前,艾多美的苹果脆片出口到了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将“烟台味道”端上了“世界餐桌”。

苹果汁浓缩“致富甘甜”

NFC鲜榨苹果汁、浓缩苹果浊汁、浓缩苹果清汁、苹果果浆……在烟台联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可以看到,苹果饮品一应俱全,一颗苹果从果肉、果皮到果渣,被全方位“吃干榨尽”。

作为最早从事苹果深加工的行业龙头企业,烟台联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拥有原料基地2万多亩,每年为4000余户果农增收达600万元,吸纳约600名农村家庭妇女在农闲时间就业。该公司“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农业融合发展体系,使小小的苹果成为助农增收的“致富果”。

为巩固苹果深加工优势产业发展成果,烟台税务部门落实落细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组建专家服务团队,通过线上问需、实地走访、远程辅导等方式,为企业定制专属税费服务“礼包”,提供“一企一策”解决方案,精准辅导企业享受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

“我们前期在生产线扩增、技术改造和产品研发上投入巨大,资金周转面临不小的压力。税务干部上门辅导、协助办理,帮助我们及时享受政策红利。2023年我们企业共收到出口退税246.83万元,每一笔退税款都非常及时。” 烟台联蕾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爱翠说。

苹果皮榨出“软黄金”

“这是从苹果皮中提炼出的高脂果胶产品,每吨售价可达8万元至10万元。”山东安德利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朝霞说。

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调理肠胃和减少油脂摄入的功能,但其提取工艺复杂、技术难度大,每榨掉3公斤优质新鲜的苹果,才能萃取出10克果胶,因此果胶也被誉为水果中的“软黄金”。

从第一条果胶生产线投产,到如今发展成为年产成品果胶8000吨的亚洲最大果胶生产企业,安德利从未停下研发创新的脚步。“科技创新一直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我们拥有果胶研发和应用开发两大科技中心,每年的研发投入达到1000万元。”李朝霞说,持续创新的背后,税费优惠政策提供了很大支持。去年,集团旗下的安德利果胶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026.2万元,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这项就享受了1352.1万元的优惠。“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抵减了我们相当一部分研发成本,为我们加速产品研发、升级工艺技术、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加足了‘马力’。”

红彤彤的苹果串起产业链条,烟台企业在苹果精深加工的赛道上蹚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促进助农增收、带动科技创新。烟台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税务部门将持续聚焦果品精深加工等特色产业发展,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精细做好涉税服务保障,持续激发产业发展新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