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济南税务 “高效办成一件事” 有“速度”又有“温度”

发布日期:2024-03-04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因为着急进行税务信息确认,但工商信息还暂时没传输到电子税务局,打电话问了税务局的同志,要在税务端浏览器进行提取,我到办税服务厅后,‘简事快办’专区导税员帮着我办理,不到2分钟就完成了,真是太高效了!”在国家税务总局平阴县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前来办理税务信息确认的平阴红利咨询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耿会彬对办税服务厅的“简事快办”专区点赞。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局立足服务职能,聚焦创新“小切口”,找准改革着力点,深入推动“高效办成一件事”,将一个个“问题清单”变成一项项“满意清单”。耿会彬所点赞的“简事快办”专区便是济南市税务部门“高效办成一件事”,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的一个缩影。

一次不跑,涉税业务协同办、集成办

   “相比以往办理业务过程中要在多个部门反复跑,现在仅在山东政务网通过一个入口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还有税务工作人员在线辅导,太方便了。”刚完成股权转让程序的济南智慧教育装备有限公司黄鹏先生高兴地说。

       据了解,“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积极打通部门间数据壁垒,联合多部门探索“网上办”新模式。

章丘区税务局联合章丘区行政审批、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股权转让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税收大数据平台与政务网联通,结合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实现网上资料提交,实现股权变更涉税资料网上提交、一站审核、数据反向传递至纳税人,有效解决了纳税人“多头跑”问题。

      近日,槐荫区保利熙悦花园小区十分热闹,小区居民完成交房手续,便来到小广场上现场办理房产证。“早就听说过‘交房即办证’,今天我也体验了一把,刚领取到新房的钥匙,接着就拿到了房产证。”保利熙悦花园小区业主高先生拿着房产证面露笑容。

      槐荫区税务局联合槐荫区自然资源局、槐荫区不动产登记分中心开展不动产登记“海豚1+1”专项行动,组建专项服务小队,将“流动服务车”开到纳税人的“家门口”,上门为纳税人提供集缴税、办证、政策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房即办证”服务。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都不跑”,一项项便民服务措施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了税务温度。

一网通办,出口退税加速办、高效办

       走进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几十名工人正熟练有序地分选姜片。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万兴食品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本地区姜蒜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功能齐全、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链发展体系,公司被评为“全国生姜出口第一大户”,系列产品出口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2023年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6200余万元。”细数起企业的红利账单,公司财务负责人及萍对企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国家优惠政策支持下,公司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同样享受到退税“红包”顺利落袋的还有山东久隆信和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久隆信和药业)。前期,公司首次发生出口业务,商河县税务局主动联系企业、靠前跟进服务,为企业详细讲解出口退税政策优惠和电子税务局退税操作流程,帮助企业进一步优化出口单证收集和流转流程。

     “从对出口退税政策和申报流程不熟悉,到顺利办理业务,多亏了税务人员的热心服务和耐心解答。”谈及税务部门的帮助,久隆信和药业财务负责人关倩娥频频点赞。顺利到账的32万余元出口退税款,为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资金支持。

      据悉,济南市税务部门探索推出“扁平化+专业化”出口退税服务模式,通过资源整合,压缩出口退税管理内部层级,实现一个部门办理所有出口退税相关业务,提高了出口退税办理速度。

目前,全市外贸性企业其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均在4个工作日内,一、二类企业正常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

一次办结,复杂事项优化办、暖心办

      自“高效办成一件事”开展以来,济南市税务部门不断打造税费服务升级版,让纳税人缴费人切身感受到办税缴费更快捷更方便,更有获得感。

      据了解,2023年11月,济南市税务局联合济南市审批局打造的全市首家基层便民服务“泉税驿站”在历下区姚家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正式揭牌运行。作为基层便民服务“微型办税服务厅”,“泉税驿站”可为企业群众提供个税完税证明打印等常见业务的线下自助办理、233项高频税费业务的线上办理以及17项常见业务的远程帮办服务,实现税费服务的“就近办、便捷办、快速办”。

      在中国(济南)国际机床暨智能制造装备博览会(简称智博会)举办期间,参展企业中国重汽(济南)轻卡公司财务人员王洪坤因业务缘故,需要尽快赶回几十里之外的公司办税。在展会帮助工作的社区税务网格员刘亚茹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带王洪坤来到位于附近崔寨街道的“泉税驿站”,快速解决了涉税问题。“有了这个驿站,让我们能跨区域就近办税,节省了往返两地的办税成本。”王洪坤对“泉税驿站”带来的便利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已在历下区、历城区、起步区等5个便民服务网点完成‘泉税驿站’的部署工作,计划到今年3月底前在全市全面铺开。”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崔宏刚介绍道。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持续提升办税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增强经营主体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泉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