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29 来源:菏泽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3年,国家税务总局菏泽市牡丹区税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稳妥有序开展各项法治工作,依法全面履行税收工作职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法治税务治理效能。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党委会议、“三会一课”、党员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传达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工作,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实际行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当好维护法律的模范实践者,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二)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根本立场,坚持法治为人民服务,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刻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局税务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内涵与核心要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依法行政,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的能力,不断提高税务机关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牡丹区税务局党委牢记税务机关政治属性,扛牢税务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不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要求,扎实推进税务系统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不断提升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的能力。全面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税收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内控机制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注重发挥协调督促作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

(四)依法全面履行税收职能

2023年,牡丹区税务局坚持以基层需求为导向、以基层税务机关为主体、以智慧税务为支撑,打造“预防-发现-解决-反馈-总结”的闭环工作机制,拓展“乡镇综治网格+税费争议调解中心+区县级业务支援”的工作新模式。稳妥有序推进数电票开票推广应用工作,各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建立数电票业务团队,组织开展多轮培训,确保团队成员熟练掌握数电票上线基础知识,懂政策、会操作。设立党员示范岗,为纳税人提供全流程“伴随式”服务,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年干部扑下身子为纳税人干实事。开展“春风入万企 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问企业、听心声、解难题,为其送服务、出实招、鼓干劲、强信心。

(五)依法推进科学民主决策

牡丹区税务局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决策程序规定,规范决策流程,有效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完善合法性审查机制。带头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班子决策制度和议事规则,对人事任免、财务预决算等重大事项,及时组织会议集体研究,如实记录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涉及纳税人缴费人重要权益的重大决策事项,积极组织召开座谈会、论证会,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加大公众参与力度,深入开展风险评估。

(六)依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执行裁量基准相关规定。组织税务干部认真学习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和裁量基准的配套措施,实现全区税收执法“执法一把尺子、罚教一个标准、行为一个准绳”,坚决防止和纠正粗放式执法,积极引导纳税人加强税务风险管理,提高税法遵从能力和水平,维护税收执法的刚性,辅以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体现柔性执法的温度。

强化“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行动态管理,安排人员定期登录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查看,提醒各相关单位及时将相关执法信息予以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以文字为主、音像记录为辅,组织执法人员学习执法音像记录工作指引、现场执法语言行为指引等,实行音像记录标准化拍摄,同步提高对音像记录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合理配置执法记录仪和约谈室;规范实行对重大执法事项的法制审核,加强对税收保全措施、税收强制执行等事项的程序、文书等多方面关注,确保重大执法决定合法有效。

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实现执法人员100%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持证上岗。重视新入职公务员初任培训和执法资格考试辅导力度,夯实税收法治人才基础。

(七)依法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积极组织税务干部学习新的组合式税费优惠政策,提高对新政策的理解把握能力,“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互相配合做好税费政策宣传解读,拓宽税费优惠政策知晓度。2023年,根据上级部署安排,已按照要求做好多轮政策风险落实核查抽查工作,核实纳税人缴费人是否存在应享未享、违规享受税费优惠政策问题,查清查实,确保将未落实的问题整改到位。

(八)依法完善法律救济制度

建立行政复议委员会,为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提供咨询意见,全面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的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配备听证室,不断提高矛盾化解质量和效率。2023年,牡丹区税务局依法依规处理行政复议案件,组织复议应诉委员会讨论案件事实、执法依据等,并按照规定向申请人出具回执、通知书等文书,并在法定期限内就申请人提出的行政复议听证申请召开听证,听证过程公平、公正,确保纳税人能够及时、准确反映诉求。

(九)依法加强内外监督制约

2023年,牡丹区税务局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有机贯通、纪律监督和执法监督相互协调。严格落实内外风险防控协作机制相关要求,实行分岗设权、定期轮岗,规范行政管理权和税收执法权的行使,防止权力滥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及时、全面公开依法应当公开事项,严肃、规范公开依申请公开事项。强化执法监督的指导作用,全面落实税收执法责任制,撬动执法质量提升。畅通举报箱、热线电话等社会监督渠道,方便群众反映问题。

二、存在不足及原因

2023年,牡丹区税务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队伍中法律人才匮乏,目前我局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人数较少;二是个别税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不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提升;三是全面推进税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还需加力,执法文书、执法全过程记录等重点工作事项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牡丹区税务局将继续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落实贯彻党对法治税务建设的领导,发挥依法行政体制机制作用,夯实法治教育基础工作,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着力推进法治税务建设,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税务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