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河税务:春耕农忙正当时 税惠按下“加速键”

发布日期:2024-03-2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时值开春之际,在山东济南商河,一幅幅农忙场景在眼前徐徐展开,春耕备耕工作在这个农业大县已拉开帷幕。国家税务总局商河县税务局紧抓春耕节点,聚焦各类涉农企业涉税需求,主动靠前服务,充分发挥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作用,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按下“加速键”。

大沙河上“薯”光无限

商河县大沙河两岸多为沙质土壤,种植传统农作物产量低,却是孕育甘薯产业的丰沃土壤。凭借丰富的土地资源,商河县怀仁镇大力发展甘薯产业,依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的共富模式,实现了甘薯产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甘薯面积500亩,育苗面积60亩,其中30亩计划苗薯双收。目前甘薯育苗、栽苗、剪苗等工作稳步开展,烟薯和哈密薯育苗200万株,同比增长20%。”济南壹亩地瓜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朝丽介绍道,“税费优惠政策对我们农业的支持是非常有力的,仅企业自产自销农产品一项就可免征增值税、附加税费和企业所得税,大幅减少企业资金负担,让我们能够专心扩大生产。”

据悉,济南壹亩地瓜有限公司定位于专业甘薯产业运营,实现甘薯种苗繁育、大田甘薯种植、鲜薯贮存、生鲜供应链分级分拣、鲜薯销售一体化发展。通过与电商的深度融合,甘薯日均发货量2万余单,目前企业在全国带动十一个省份,超1000名农户种植甘薯,涉及面积约2万亩。

为助力春耕生产,商河县税务局组建涉农政策服务团队,以县域内涉农企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农户为主要对象进行分类辅导,就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发票开具、系统操作等进行多环节答疑咨询,着力优化农业全周期、全链条管理服务,切实保障春耕备耕工作稳步推进。

大蒜田里的“机械化”

商河县是山东重要的优质大蒜生产基地,常年种植面积15万亩左右,年产大蒜23万吨,大蒜产业成为商河县重要的农业支柱性产业,也被赋予了“鲁北最大”大蒜产业集群的独特定位。

近日,商河县税务局涉农政策服务团队前往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走访问需。依托商河县优质的大蒜产业资源,济南华庆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深耕大蒜机械种植,研发生产大蒜种植机械、蒜种分瓣分选机、大蒜深加工机械等品类,其中企业自主研发的自走正芽式单粒取种智能大蒜播种机获得了山东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荣誉及中国好技术称号。

“相比于普通的大蒜播种机,我们研发的大蒜播种机正芽率高,苍山大蒜可达95%~97%,杂交大蒜可达80%以上,并且播种精度高,能够保证株距、行距的均匀性,出苗整齐,为大蒜的机械化收获带来很大方便。”企业负责人崇峻介绍。

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服务团队重点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增值税留抵退税等优惠政策进行辅导,帮助企业梳理优惠清单,及时解答企业关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涉税指标的相关问题。“2023年,企业享受各类税费优惠减免167万元,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我们将把握好春耕节点,推动大蒜机械化种植工作顺利进行!”崇峻表示。

据了解,目前企业储备大蒜播种机械约100余台,对商河县白桥镇、玉皇庙镇、郑路镇等大蒜种植地区进行推广销售,另外组织人员18名、大蒜播种机18台,成立大蒜播种服务队对云南、甘肃、青海、辽宁、黑龙江等地的春耕种蒜区开展大蒜机械化种植服务,备耕服务面积约300亩。

智慧平台“绘”春耕好风景

在商河县保农仓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保农仓合作社”)试验示范基地,一幅幅农田实时图像生动地呈现在电脑端,还可以查看地貌信息、实时气象状况、农田预警信息等辅助信息,这些都来自保农仓合作社联合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团队研发的智慧农业管理平台。“智慧农业管理平台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农田图像,分析农田作物生产状况,还可以对农作物播种、施肥、灌溉、病虫防治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实现农产品溯源,促进农业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精细化生产。”保农仓合作社负责人刘义介绍道。

“今年,我们对商河县张坊镇、孙集镇、玉皇庙镇以及济阳区等7000余亩农田进行土地全程托管,目前正在进行无人机洒肥、除草、追肥等工作。”刘义说。据悉,保农仓合作社拥有大疆农用植保无人机80余架,每亩地洒肥平均用时十五分钟,一天就可以完成几百亩地的洒肥工作。

“政策支持就是我们最大的底气。从整个流程来看,我们销售合作社生产的农产品可以免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销售种子、化肥、农药以及提供农业机耕都可以免征增值税,今年已经享受了税费优惠减免30万元。”保农仓合作社财务负责人柳玉丽说道。

据了解,下一步,保农仓合作社将继续加强研发,通过在农机上安装GPS系统,实现农机的实时调度和图像回传,提高农机工作效率。

抢抓农时,服务春耕。下一步,商河县税务局将持续关注涉农企业需求,通过入户走访、线上辅导等方式,落实落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春耕备耕工作,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