槐荫税务:税惠赋能激活力 助企锚定“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一分钟,数控机床完成560万立方厘米金属切削;一分钟,冲压设备就制造4000个汽车覆盖件;一分钟,服务器完成21.5亿次字节交换……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二机床”)高端数控机床数字化车间里,大型智能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转,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件件崭新精美的产品逐渐成型,等待着被运送到世界各地。

“我们通过加快信息技术在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创新应用,实现了设计、工艺、生产、制造的一体化协同,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0%、运营成本降低20%、生产效率提高23%、能源利用率提高11%。”二机床财务负责人单红亮介绍说。

如何进一步点燃企业科技创新“强引擎”?税务部门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槐荫区税务局组建“和税兴槐 青尽全力”服务团队,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区分行业特点、适用政策、享受条件等为企业发展出谋划策,送上量身定制的“税费优惠清单”,以全流程、高质效的“政策找人”“跟踪式”税费服务,确保税惠红利稳稳落入企业“口袋”。

“税费优惠政策不仅‘送得及时’,更是‘送得精准’。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辅导我们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23年获得减免税款1.3亿元,给足了我们幸福感。”在单红亮看来,深耕传统制造业多年的二机床乘上了税费优惠的“快车”,插上了信息技术的“翅膀”,在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广阔赛道上跑出了“加速度”。

一直以来,槐荫区深入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梯次培养计划,一家家科创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这片土地上涌现出来。2023年,二机床获评工信部绿色制造企业、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山东省首批数字经济“晨星工厂”等荣誉称号。九阳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阳”)入选“2023工业互联网500强”,更有2家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2家企业获批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在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中,槐荫区税务局始终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费优惠、优质服务。

“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服务很贴心,深入企业把优惠政策讲全面、讲细致、讲明白,同时定期跟踪问效、及时纾难解困。税费红利为科研创新‘输血供氧’,让我们加大研发创新的‘底子’更厚、底气更足。”九阳财务负责人张翀表示,在税费优惠“源头活水”的灌溉下,九阳“太空厨房”等新产品接连问世,企业正步稳蹄疾地从“制造”迈向“质造”“智造”行列。

当前,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槐荫区税务局将聚焦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和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求,着力打造全流程、便捷化、精准化的政策落实与税费服务模式,为槐荫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推进科技创新增添动力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