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护航制造业产业链向“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公众号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各地依托各自产业优势,升级传统制造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各地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送政策、优服务、解难题,助力制造企业用好用足税惠红利,在创新研发的快车道上跑出“加速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税惠助力 高端制造业强链向新

  春日里的吉林,高端制造业一派蓬勃发展之势。高端制造业,“高”在哪里?这样的企业,有着怎样的“个性化”需求?如何开展涉税服务?在这些问题面前,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强底气、辟路径、落行动,助力高端制造业强链向新,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

  

  “智改数转”浪潮下,智能化改造、数字化升级是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变革的必经之路。
  在一汽解放J7整车智能工厂,上百台AGV搬运机器人按照生产需要的时点将物料精准送达生产线;距离一汽解放智能工厂不到10公里的一汽红旗繁荣工厂焊装车间内,680余台焊接机器人身上遍布3000余个数据采集点,数字化智能系统可以实时判断焊接的温度等条件是否达到最佳状态……
  从“靠人工”“靠经验”到“靠数据”“靠智能”,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的出台和落实,为行业“龙头”一汽集团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23年,一汽集团共享受税收政策减免项目134项,涉及税费种17类,享受税费优惠超过百亿元。“数字化转型需要实实在在的投入,得益于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我们的转型之路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一汽集团财务部财务管理室主任高英说。
  “最初,我们主要是一汽大众的供应商,供应业务量能够占到87%,但是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生产的汽车零部件产品达到四大类1000余种,在新能源充电、高压保护等多个领域成为国内汽车配套行业的龙头,是众多整车制造企业的一级供应商,产品出口至87个国家及地区。”长春捷翼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王超告诉记者,企业仅2023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就达到近亿元,进一步激发了企业增加研发投入、促进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而越来越好的国家政策只是税收助力企业发展的一个方面。据他介绍,为统筹推进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税务部门为企业推送了政策“白皮书”,成立“重点企业工作专班”,实施“一企一策”,全力为企业解决税费难题。
  服务一汽是税务服务高端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吉林东光奥威汽车制动系统有限公司,攻克电子监测技术领域、优化底盘系统线控制动技术,2023年收入同比增长18%;在长春大正博凯汽车设备有限公司,以数字化孪生技术为核心,成为国内首个将机器人滚边技术成功应用到轿车四门两盖的生产企业,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

  以“龙头”带产业,随着国家“高含金量”政策落实,更多的高端制造企业有活力、有干劲、有韧性,带动效应延伸到上下游,推动“供应链”变为“共赢链”。

  从机制上破解,从路径上做优。吉林省税务局实施“1+5+N”重大税费政策一体化落实工作机制,即“党建引领+五措并举+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并以此为蓝本,配套制发了“1+5+出口退税”“1+5+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5+土地增值税管理”等细分领域的工作指引,让“政策找人”更精准、“政策落地”更高效。此外,省市县三级税务部门不断完善“专案研究、专班对接、专项协调、专题辅导、专员跟办”的“五专”工作方法,做到事事有人负责,件件必有回馈。

  精准服务 传统优势产业智造创新

  智能工厂、无人车间、智算中心、绿色产业链……支撑起山东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未来,为齐鲁大地注入“新”力量。产业发展的背后,国家政策扶持的导向清晰可见,山东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优惠政策、深化以“数”治税、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加力推进,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澎湃“税动能”。

  

  在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中心大屏幕上,一串串数字、一张张图表、一条条曲线让车间产量、产品销量、原材料采购等一系列生产数据清晰可见。该企业研发的高性能土工复合新材料,突破了9项关键技术。
  “近年来,我们不仅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还入围全国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这背后离不开泰安市税务部门的精细化辅导。”路德新材料董事长梁训美表示,“202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加计抵减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获得政策红利536.4万元,为我们开展产品研发提供了助力。”
  轮胎产业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位于东营市的山东永盛橡胶集团轮胎智能工厂,随着VMI Maxx轮胎一次成型机的高速运转,仅需33秒一条轮胎便迅速成型。永盛橡胶投资15.1亿元建设的子午胎智能工厂,采用“5G+AI+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方案,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产能比改造前提升了约50%,蒸汽和电力的能耗降低了20%。”永盛橡胶半钢智能工厂设备处处长王文正谈到,“2023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03余万元,让我们的‘智’造研发之路走得更平稳、更有底气。”
  在服务橡胶轮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国家税务总局东营市税务局梳理行业需求,制定行业模板,为精细化管理打牢基础,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分3组对县域内76家橡胶轮胎企业开展深入走访调研,采取“政策解读+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的方式,开展精准政策讲解。2023年以来,全县橡胶轮胎企业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2.8亿元,助力企业走稳创新发展之路。  

  税务护航 制造业产业链高端化发展

  近期,江西省南昌市瑶湖科学岛一期项目火热开工。瑶湖科学岛总投资约22.5亿元,重点发展半导体、新材料等产业,建成后将成为江西省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强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补短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已相继开工113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05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动能、筑牢根基。
  在集中开工的1139个大项目中,制造业领域总投资占比超50%。江西税务部门围绕江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行动计划,推出15项相应税收服务举措,成立12个产业链专项服务团队,助力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在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机器轰鸣,物料流转,新上的耐普矿机碳化硅耐磨制品和合金锻件产品项目已经动工。面对来访的税务干部,公司财务总监欧阳兵抓住机会请教设备更新换代有关税收政策。“今年国家鼓励设备更新换代,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欧阳兵说。
  江西不仅拥有世界500强江铜集团等重点龙头企业,而且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铜产业链条,是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加工基地和重要的铜消费基地。耐普矿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重型矿山选矿装备及其新材料耐磨备件专业制造的企业。作为选矿设备制造企业,耐普矿机顺应市场需求,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朝着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好政策让我们有好盼头。”欧阳兵欣喜地说,“去年我们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今年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一定基础,资金充足了,生产线马力全开。”据介绍,去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300万元。
  减税降费红利“落袋”,为项目开工建设积蓄了前行的动力。欧阳兵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出口创汇4830万美元,同比增长9.83%,产品销往蒙古、哈萨克斯坦、智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