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之家”服务济南企业“走出去”

发布日期:2024-03-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感谢税务部门为我们企业提供的细致周到服务,帮我们公司解决了大难题。”近日,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亚玲女士为济南税务部门的工作效率点赞。

圣泉集团是全球生物质行业和合成树脂行业领军企业,产业覆盖生物质精炼、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铸造辅助材料、健康医药、新能源等领域,在德国、巴西等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了多家企业。前不久,圣泉集团香港全资子公司拟将分配的利润再投资境内,但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不太了解。设立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的“税路通·税之家”出口及制造业分站获悉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启动全流程跟踪服务,组织国际税收业务骨干系统梳理递延纳税相关优惠政策,专程上门对企业进行专项辅导。市、区两级税务部门加强联动,全程跟进,辅导企业完成从申报到汇款的全部工作,并享受递延纳税股息金额2.31亿元。

与圣泉集团一样,山东省路桥集团有限公司也是一家大型“走出去”企业,主要从事对外承包工程业务。针对该公司的海外项目业务相对单一、数量多而分散的特点,济南市税务局“税路通·税之家”境外承包工程管理分站配备国际税收专家顾问专属团队,从境外项目所得汇缴、境外员工涉税政策适用等行业热点专项政策切入,视频直连直通阿尔及利亚等九个境外投资国家的十个境外项目,开展“越洋连线”涉税定制培训,线上个性化答疑,辅导企业顺利申报境外所得税抵免。

“‘税路通·税之家’开展了‘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在税企之间架设了一座零距离的沟通桥梁。”路桥集团公司海外公司财务负责人宋宽说。

据悉,济南税务系统持续深化“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机制,依据税源分布特点,在跨境企业集中的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建立“线上+线下”全职能服务的“税路通·税之家”建设示范点,专设集云上辅导、线上定制答疑、跨境问需交流等功能为一体的全市跨境税务服务连线中心,各区县局构建涵盖境外承包工程、境外上市、出口及制造业等专业化“税路通·税之家”分站,形成“1个示范点+1个连线中心+N个分站”的服务矩阵。

同时,在全市各级办税服务厅设置服务“专岗”、开通疑难问题三级直连服务“专线”、建立“税之家”微信服务“专群”,为跨境企业提供“线上+线下”全过程覆盖、“通用+定制”全维度服务、“岗位+团队”全业务护航的集成服务,构建集“跨境业务办理、国内外政策咨询、税收风险提示、优惠政策落实、税收法律宣传”五项功能为一体的线上线下服务新模式,以“家”为载体一站式解决跨境涉税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