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以税添力 助推外贸企业“踏浪出海”

发布日期:2024-03-26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税费优惠政策,助力对外贸易和出口企业发展。为确保各项政策落实落地,枣庄税务部门持续升级服务举措,简化办理流程,帮助外贸企业兑现政策红利,盘活发展资金,为地方外贸发展和企业“踏浪出海”加油添力。

税惠“精准落袋”,助力企业“破浪向前”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峄城区税务局走访重点企业,对产品出口涉税问题开展“一企一策”式辅导。(图/褚夫星 文/殷宪长)

“近年来,外贸企业受物流资源紧缺、海运价格高位震荡等因素影响,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山东丰源轮胎制造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董业国介绍道,“在税惠政策的加持下,第一季度企业就已办理出口退税1700余万元,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为我们持续开拓海外市场增信心、添底气。”

山东丰源轮胎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集半钢子午线轮胎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企业,被山东省科技厅评为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远销欧洲、美洲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枣庄税务部门聚焦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服务精细化水平,依托金税三期税务登记信息和外部门数据比对,持续更新跨境投资企业基础信息,标签化分类并建立“一户一档”,以“一企一策”的个性化帮扶对重点出口企业开展专项政策解读及辅导工作,实现“政策找人”精准推送,不折不扣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持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服务“靠前一步”,推动企业“溯流而上”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滕州市税务局深入出口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化解涉税难题。(图文/陈鹏宇)

走进山东鲁重机床有限公司,眼前尽是一派繁忙,工人们正忙着装卸即将发往南美、非洲、中东、东南亚等海外地区的机床。

自山东鲁重机床有限公司与阿里巴巴国际站一达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以来,出口收入直线上升。“去年公司出口销售收入增长了58.61%!”山东鲁重机床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颜莹表示,高速增长的背后,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去年我们收到200多万元的出口退税款,为公司布局海外市场提振了极大信心,这多亏税务部门靠前服务,第一时间辅导与跨境电商相关的涉税问题,帮助我们更好拓展海外市场。”颜莹说道。

据悉,为助推跨境电商发展,枣庄税务部门主动靠前,积极为“走出去”企业量身定制税收解决方案,针对跨境电商采购进货渠道分散、供应商正规化程度不高、难以获取进项发票,导致出口环节全额征税的情况,联合跨境电商平台对出口业务类别进行划分,确保出口企业充分享受“无票免征”和核定征收等政策,促进全市外贸转型升级。

流程“化繁为简”,护航企业“扬帆远航”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定期深入出口企业调研辅导,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优化出口退税等业务办理质效,助企业在海外行稳致远。(图/姬亮 文/王雨)

枣庄新中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前身是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最早的纯民族股份工业企业,至今已有百余年历史。进入21世纪,由于煤炭资源枯竭,企业从一家采矿企业转变为集高端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电子、服装、房地产开发等为一体的新型综合性企业。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我们企业也乘势而上,抓住这一‘走出去’的发展机遇,在海外投资建厂,并将我们的产品推向海外市场。”枣庄新中兴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朱加明介绍,“随着出口业务越来越多,企业需要办理的涉税事项也不断增加,税务部门对出口退税等业务的高效办理,为企业化解了难题。”

枣庄税务部门在简化申报办理流程,实现“自主备案、无纸化保存、自动归档”的同时,还为跨境企业办理涉税业务开辟绿色通道,整合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出口退税、社保费缴纳等192项常用涉税(费)业务,实现各项业务“一站式”高效办理。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继续聚焦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政策落实、服务优化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出口企业出海远航提供强有力的“税引擎”。

(通讯员:武广文、殷宪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