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闻联播】山东: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山东新闻联播】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省电视台2024年3月24日《山东新闻联播》)

【导语】实施更高水平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是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山东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推进智慧口岸建设,提高通关效率和服务质量,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正文】中国烟台外轮代理有限公司是一家船代企业,企业工作人员近日通过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进行申报,仅用两个小时,船舶进境的审批手续就办理完成。装载进口货物的集装箱班轮顺利靠泊烟台港,而在以前,这个过程需要近两天时间。

【同期声】中国烟台外轮代理有限公司船务部经理 孟浩

以前我们办理船舶进境手续,需要分别向海关、海事、边检、引航等口岸部门分别递交申请,逐家审批,现在我们提升了效率,节省大量人力成本,对于外贸企业,等待提货时间缩短了,节省了物流成本。

【正文】打通部门间信息壁垒,今年,省市口岸部门牵头实施船舶进境一单四报模式,企业一次录入、一次提交,就能完成向海关、海事、边检和引航站的申报,减少录入数据100多项。

【同期声】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 姜保周

海关、边检、海事、烟台港引航站都有自己的系统,我们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进行技术升级,与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进行技术对接,信息共享共用,在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了船舶进境申报系统。

【正文】作为进出口贸易领域的公共服务平台,中国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可提供通关、物流、金融等1200多项数字化服务事项,服务企业超37万家。

【同期声】省政府办公厅通关协调处处长 管恩贵

山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应用场景、系统功能我们也不断在完善,业务覆盖山东所有口岸,基本实现了国际贸易领域的一网通办,为企业提供更加智能化、便利化、个性化、多元化一站式跨境贸易服务。

【正文】加快升级服务平台的同时,山东还不断提升企业出口退税效率,最近威海山花惠美有限公司向美国出口一批地毯产品,货物从威海港起运后,企业就收到了50多万元的退税款,随后通过内置线船经青岛港中转走海运出口。

【同期声】威海山花惠美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副经理 王海莲

以前我们这个货物,运到青岛之后,等待集港、装船、办理离境手续,从青岛发出去之后才能去办理出口退税,现在出口退税的时间提前了一个周左右,大大提高了我们资金周转的效率,助力我们开拓国际市场。

【正文】经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联合批准,青岛港作为离境港实施启运港退税政策,外贸货物从启运港运出就可以视为已出口,并可办理退税手续。威海使用启运港报关的外贸企业有85家,目前,税务部门正加大与海关联动,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

【同期声】国家税务总局威海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 曹原

海关将启运港出口报关单的电子信息传递到我们税务部门,我们的出口退税服务团队核实企业申报信息,系统对报关单和发票等数据自动比对,一键核准,即时退税,确保企业应退尽退,应响尽享。

【正文】今年前两个月,全省外贸进出口4608亿元,同比增长3.6%。今年,山东将加快建设智慧口岸,深化光港数字化协同,不断推动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