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税务绿色税制护航能源产业低碳高效转型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济宁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作为煤炭资源型城市,济宁邹城的产业曾经“一煤独大”、结构偏重。近年来,邹城市不断探索产业转型升级之路,以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塑成优势,引领煤电等传统产业逐步实现低碳转型。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绿色税收的调节和引导作用,引导企业做好转型升级、节能减排,助力企业向“绿”而兴。

“我们是大型煤化工企业,从以往的‘粗放制’发展到如今的绿色发展,在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的道路上,税务部门始终一路同行。”山东恒信集团董事长司相芳表示。

穿行在山东恒信集团荣信港之中,没有尘土飞扬、铁锈遍地,反而是运煤不见煤、作业不起尘、处处有绿植,俨然一座现代“花园”。

近年来,山东恒信集团有限公司在助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公司投资4000余万元打造了智能、集约、绿色、创新的荣信绿色港口,实现了“用能体系低碳化、作业机械清洁化、环境治理精准化、现场业态景观化、运输结构合理化”的“双碳五化”,加快了集团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步伐。

绿色港口建设项目开工后,济宁邹城市税务局想企业之所想,主动将企业可能涉及的税收政策送上门,并联合科技、工信及环保部门组建工作专班对口帮扶企业,对环保税相关政策进行耐心辅导,为项目建设扫清涉税障碍,通过环境保护税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双向发力”,积极引导企业通过绿色技术创新加大环保投资,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传统的高能耗产业实现绿色转型。

“税务部门精准帮扶,与我们建立起了线上沟通渠道,我们企业的财务人员遇到涉税问题时,通过‘智慧办税云中心’的远程帮办功能一键呼叫,税务干部在线上帮我们解决,真是高效又方便。”山东恒信集团董事长司相芳表示,“2023年,我们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共计20万余元,‘小数字’却带来了环保的‘大收益’,企业在老百姓心中的口碑也越来越好,我们也有更多的资金和信心朝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大步迈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