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山区税务:税惠春风为绿色发展添“风华”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最鲜明的底色。近年来,绿色税制体系逐步健全完善,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能源结构调整优化等方面提供有力支持。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福山区税务局通过强化各项税惠政策落实保障,赋能辖区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绿美城市建设中彰显税务担当。

追风——大山中“产”出新能源

黄海风起,山风鼓荡。在福山经开区西部的山地丘陵中,一架架高耸入云的风力发电机组瞰原望野,在风力作用下徐徐旋转。“像这个类型的机组,我们总共布置了66台,每个电机叶片转一圈大约能产出1.5度电,几十甚至十几秒的时间就能获得100度电。”大唐烟台新能源有限公司场长薛效修告诉记者。据了解,2023年,该企业累计利用风能实现发电量1.9亿度,可节约标准煤6.5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7.5万吨。

风电机组建设涉及征地、制造、安装、维保及并网运行等诸多环节,短期成本极高,资金压力大。为保障项目平稳运行,福山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梳理风电企业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主动走访问需,助力企业及时享受税惠红利,实现“政策找人”新转变。

“税收政策对风电产业的支持很大,‘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所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帮助我们节约税收成本近800万元,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每年可以节省资金约400万元。”大唐烟台新能源财务经理李向南表示。

逐光——田野上“种”出新动能

在福山区臧家庄,华能(烟台福山)新能源有限公司光伏项目首批21.7兆瓦于去年并网发电,项目采取的“农光互补”立体开发模式,光伏板上绿色发电,光伏板下绿色种植,将“光”资源转化为两种产业的新动能。

为持续助力企业绿色创新发展,福山区税务部门多次到企业实地开展调查走访,采取现场办公方式解决发票额度、政策适用等多项问题。“去年是我们项目正式运行的第一年,各项投资支出都很大,多亏税务部门的入企服务,让我们及时足额地享受各项政策优惠,实现企业所得税减免70余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玉昆告诉记者。

张玉昆还表示,自企业成立以来,税务部门快速精准的服务让自己印象深刻,各类符合条件的税收优惠也总能在第一时间送到企业手中,不仅充实了资金链,也大大增强了企业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创新发展的信心。

点石——废渣中“造”出好材料

树林掩映,绿地葱茏。在烟台山水水泥有限公司,与传统水泥厂不同的景致映入眼帘。近年来,福山区税务部门结合辖区重点行业发展特点,充分发挥绿色税制对传统产业的正向激励作用,引导企业减排减负、降本增效,山水水泥就是其中的代表。

“从现在的税收政策看,走绿色转型发展的路子不仅适应国家战略,履行企业的义务,更是在为自己降成本、提效益。”烟台山水水泥财务总监赵锦德说。在赵锦德的带领下,记者同税务人员走进一线,一辆辆载满工业、建筑业废渣的货车在集中卸货。“通过技术改造,让废渣成为生产水泥的原料,不仅解决了废渣难以处置的问题,也为我们带来了每年100多万元的增值税减免。”赵锦德介绍道,烟台山水水泥通过废渣的加工处理,每年生产水泥的产值近亿元。

不仅如此,在环境保护税“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导向下,山水水泥还投入600余万元进行生产线环保设备升级改造,在去年缴纳环境保护税约200万元,同比下降28%。

福山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山税务将持续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加强绿色税制的宣传,引导企业既算好“经济账”,又算好“环保账”,让政策支持转化为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重要动能,走好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