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实青年干部成长成才路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烟台市税务局以“青年知行大讲台”为开端,积极推动青年干部学习交流,提升干部综合能力,同时,成立首个专家工作室,以税务名师为引领,采取“1+N”的“传帮带”模式,促进青年干部快速成长、成才,着力于建造一支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青年干部队伍,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青年知行大讲台”打响业务学习发令枪

日前,烟台市税务局“青年知行大讲台”正式开讲。3名来自不同岗位的青年干部登上讲台,围绕公文写作技巧、发票风险管理等工作,分享知识、交流经验。此次活动在市局设主课堂、各区市局设分课堂,通过“现场授课+视频直播”的方式,实现了全市1100余名干部职工联学。

作为首批走上讲台的同志,青年干部丛钰阜深有感触地说:“‘青年知行大讲台’为青年干部提供了展示自我和交流学习的平台,充分调动了大家工作的主动性,我们青年干部应该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担当和精神追求,不断通过学习提升自身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的税收工作需求。”

据了解,“青年知行大讲台”是烟台市税务局在新的一年里开创的特色学习项目,在梳理分析青年干部成长成才需求的基础上,精准确定选题内容,精心选拔来自各个条线的优秀青年干部走上讲台,分享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思考和经验。“我们希望通过‘大讲台’这个平台,充分挖掘青年干部专长及潜能,促进青年干部在交流互动中实现业务知识的聚集,带动全员大学习、大提升。”该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泰淇谈到创办初衷时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知行合一,烟台市税务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强劲动力。通过讲台前“研”,推动青年干部以讲促学,对理论学习和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和总结,提升研究工作、落实工作的能力;通过讲台上“讲”,进行授课辅导和沟通交流,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通过讲台后“用”,探索推进工作的新举措,实现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在“台前研、台上讲、台后用”工作机制的一体推动下,致力实现青年干部专业素养的有效提升。

首个专家工作室成立

让“头雁”领航,促“群雁”齐飞。成立专家工作室,带队攻关涉税难题,是烟台市税务局积极发挥骨干人才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提升征管执法水平、培养后继人才的重要举措。

近日,烟台市税务局首个专家工作室——“郭伟国专家工作室”揭牌成立,该工作室以提升团队税务稽查综合素养为着力点,重点提升稽查团队的实务技能。

该工作室带头人郭伟国同志具有丰富的理论和实战经验,工作室成员由稽查部门选案、审理、检查、执行各环节的业务骨干组成。作为集聚、整合、储备、优化稽查人才的有效载体,“郭伟国专家工作室”在整合人员力量的同时,通过承担重点稽查案件查办、组织研讨稽查工作热点难点课题等方式,提升团队人员业务素质,发挥税务稽查精准打击功能。

为扎实推进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升青年干部业务能力,烟台市税务局党委结合干部队伍结构特点和青年人才成长规律,以固本夯基为核心,以精准培养为抓手,以工作岗位为平台,以实践锻炼为路径,持续完善“以师带徒”工作机制,推动实现青年干部成长成才和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双赢局面。

“青年干部是税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人才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我们将扎实推进青年干部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压担子’”壮其筋骨,努力‘搭台子’通其脉络,做优做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为烟台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凝聚青春力量。”烟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颖超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