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税务“加”“减”有方,外贸企业动力足

发布日期:2024-03-25 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记者走进济南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邦德激光全球总部基地项目正在有序建设。该项目占地20.53公顷,是全省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将建设集高功率激光切割机、自动化设备、核心光学器件、软件系统研发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激光产业园。

  成立于2008年的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激光加工装备制造商,作为中国激光产业领军企业,公司业务范围覆盖全球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先后被认定为山东省瞪羚企业、济南市优秀企业、山东省制造业单项冠军、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公司产品多次在国际、国内重大活动中使用,比如东京奥运会70余套颁奖台、北京冬奥会消毒机器人制作等,都使用了该公司所产激光切割机。

  为护航出口企业行稳致远,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税收支持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职能作用,在针对出口企业的税费服务上做“加法”,为企业减轻负担做“减法”,持续优化出口退税服务新机制,精准对接出口企业的税费需求,以税费优惠政策的直达快享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助力出口企业持续拓宽国际市场。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的专业认证,我们公司2019至2022年激光切割机销量连续四年全球领先,我们接到的订单逐年增加,资金链至关重要。”济南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刘金俊说道,“2023年我们享受出口退税超8000万元,及时到账的出口退税让我们更有底气推动产品研发创新,对于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动力十足。”

  在韩国平昌冬奥会场馆、赞比亚卢萨卡国际机场、济南东站、青岛海信广场等国内外标志性建筑中,都使用了来自济南的一家企业的玻璃,这家企业就是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

  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始建于1985年,深耕国内外玻璃市场39年,现已成长为高端建筑玻璃的专业制造商。该企业作为行业领跑者,已成为山东省最大的建筑玻璃深加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重要的建筑深加工玻璃出口基地之一。

  “2023年由于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经营成本进一步提升,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不小的挑战”。山东耀华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成伦介绍说,“在企业攻坚克难不断壮大的过程中,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地落实及高效的税务服务,都给了我们巨大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济南市税务部门致力于为出口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组建出口退税辅导团队,为出口企业提供“管家式”服务,由业务骨干作为“税务管家”一对一提供个性化服务,全方位辅导涉税政策、办理流程,确保税收政策精准滴灌,为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历城区税务局主动联系我们上门走访,不仅结合企业经营情况详细讲解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更是帮助解决了几个税收业务操作过程中的具体问题,我们心里倍感温暖。”林成伦说道。据了解,山东耀华2023年享受出口退税300余万元。“退税款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企业计划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技术改造和研发投入,持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