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富载体、夯实品牌,济南税务以税收普法助力更优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3-22 来源:济南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司法厅下发了《关于命名第四批“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的通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济南市济阳区税务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3家单位分别入选第四批“山东省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和“山东省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

近年来,济南市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精心打造“高校接龙”“种子计划”“泉税叮咚”等税收普法特色品牌,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让法治文化更好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营造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平台立体化,拓宽普法“辐射面”

张倩然是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的一名青年税务干部,每天她都会抽时间到“泉税家园”法治文化馆的职工书屋看税法类书籍。“这里的藏书很全,而且有专门的阅读角,能够让人全身心投入到阅读之中。”张倩然说。

“泉税家园”法治文化馆是济南市税务局打造的新型普法载体平台,设有“党内法规”“职工书屋”等功能区,以满足法治知识学习、普法人才培养、学法沙龙等需要,充分发挥“有形”阵地的“无形”作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渗透力、感染力。

“泉税家园”法治文化馆还依托青年税务干部力量,全力打造“青年普法课堂”,通过“电波传音”“税法直播”等方式开展法治文化宣传。青年税务干部带头诵读法律法规,将诵读语音通过微信、钉钉等平台广泛宣传,并邀请广大纳税人缴费人进行跟读接力。设置“泉心税月”直播室,常态化开展面向纳税人缴费人的直播授课,截至目前,参加人员累计近3000人。

税收普法,既贯穿日常、做在经常,又需载体支持,平台依托。

“在家门口的图书馆就能参加‘税法小课堂’,孩子觉得很新鲜,学得也很认真,这都是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法律意识,这些活动很有意义。”市民王女士对泉城书房历城税务分馆与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联合开设的“税法小课堂”称赞道。

一座城市,最能留住时光的地方就是图书馆。2023年,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与济南市图书馆、市文旅局合作,共同打造了全市第一家以“税”为主题的泉城书房——泉城书房历城税务分馆,面向市民开放。

目前全馆藏书8000余册,涉及政治、经济、法律等18个不同的领域。根据不同功能设置,分为阅读区、自习区、心灵驿站三部分。“我们特别设置‘税收普法宣传角’,摆放宪法、民法典、税法等相关书籍,定期举办针对青少年的普法讲座、好书分享等活动。”历城区税务局办公室主任滕凯告诉记者。

夜幕降临后,书房内依然灯火明亮。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不仅通过泉城书房历城税务分馆为市民打造了精神园地,更通过这个平台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普法活动,让书韵为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增添亮丽底色。

受众更广泛,筑牢普法“互动桥”

“之前都是从书本上了解,今天听了专题讲座,我对当前办税服务的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山东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学生刘致琪参加完济南市税务局组织开展的“青少年普法——驻济高校接龙”活动后,对税务知识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

为实现精准普法,构建青少年普法新格局,济南市税务局走进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多所驻济高校,通过开展专题学术报告、社会实践指导教师聘任、税务领军人才与青年学子圆桌座谈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税收普法活动,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

青少年是法治素养培养的重点。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始终注重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工作,全力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针对中小学生,济南市税务局实施“种子计划”,让学法、守法的理念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济南市税务局联合市司法局,携手济南市经五路小学建立青少年税收普法教育基地,开展税法开学第一课、“税润桃李小课堂”等系列普法活动,税务干部围绕税收基本知识、税收发展史等内容进行授课,培养青少年法律意识,并由此带动家庭、辐射社会,营造依法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

形式接地气,营造普法“氛围感”

普法工作面向社会公众,只有更聚人气、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才能推动法治意识深入人心。

女大学生差点因以高薪兼职为幌子的虚开发票陷阱误入歧途,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才得以避免。当女儿在办税服务厅接到父亲走丢的消息时方才意识到,“奇迹老爸”也会变老……由济南市税务局和济南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创作的《奇迹老爸》微电影巧妙地寓警示于亲情故事之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奇迹老爸》在全网发布后,不到一天点击量就突破十万,并且迎来了持续好评,“17分钟不会快进的丝滑”“有泪点、有警示”……该作品也入选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22中国正能量网络精品名单,被评为百部“网络正能量音视频”,并荣获第十四届山东青年微电影大赛银奖。

“我们积极以‘可见、可触、可感’的方式进行税法宣传,如普法警示教育长廊、5G视频彩铃、动漫作品……让参观者直观感受到税收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帮助大家增强防护意识,远离涉税陷阱。”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在“八五”期间,济南市税务局制作了普法系列动漫、短视频等共36部作品。由税务干部本色出演的普法系列短剧《大哥二杰的幸福生活》受到网民广泛好评,在腾讯视频点击量达40万;《小满的一家》《幸福在哪里》等十余部作品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税务总局的评比中获奖,其中《拉勾》获第八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奖。

同时,济南市税务局还利用“泉税叮咚”新媒体普法品牌,充分运用图说、漫谈、听税等形式,让通俗易懂的税法普及宣传教育走进寻常百姓圈子,构建起集图片、动漫、音频、短视频等多种形式于一体的立体普法空间。

法治教育宣传工作任重而道远。下一步,济南市税务局将继续扎实有效开展新时代税收法治宣传教育,将税收普法融入税收工作和法治实践,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税法遵从度,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