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澎湃“税动能”助力山东向“新”而行

发布日期:2024-03-21 来源:【新华社】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华社客户端2024年3月21日)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3月21日电(郭勇、桑军、牛振华)智能工厂、无人车间、智算中心、绿色产业链……支撑起山东新质生产力蓬勃发展的未来,为齐鲁大地注入“新”力量。产业发展的背后,国家政策扶持的导向清晰可见,山东省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优惠政策、深化以“数”治税、提升服务质效等方面加力推进,为新质生产力发展注入澎湃“税动能”。

政策找人,传统产业向“新”而行

在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互联网中心大屏幕上,一串串数字、一张张图表、一条条曲线让车间产量、产品销量、原材料采购等一系列生产数据清晰可见。该企业研发的高性能土工复合新材料,突破了9项关键技术。

国家税务总局泰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山东路德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调研。(张赫 摄)

“近年来,我们不仅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还入围全国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示范企业名单,这背后离不开泰安市税务部门的精细化辅导。”路德新材料董事长梁训美表示,“2023年,我们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加计抵减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累计获得政策红利536.4万元,为我们开展产品研发提供了助力。”

轮胎产业是山东的传统优势产业,位于东营市的山东永盛橡胶集团轮胎智能工厂,随着VMI Maxx轮胎一次成型机的高速运转,仅需33秒一条轮胎便迅速成型。永盛橡胶投资15.1亿元建设的子午胎智能工厂,采用“5G+AI+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方案,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产能比改造前提升了约50%,蒸汽和电力的能耗降低了20%。”永盛橡胶半钢智能工厂设备处处长王文正谈到,“2023年以来,公司累计享受各项税费优惠103余万元,让我们的‘智’造研发之路走得更平稳、更有底气。”

国家税务总局广饶县税务局税收宣传团队走进橡胶轮胎展览会,向永盛橡胶等参展企业做好税收优惠政策宣讲,现场解答涉税问题。(李悦 摄)

在服务橡胶轮胎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东营市税务局梳理行业需求,制定行业模板,为精细化管理打牢基础,广饶县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分3组对县域内76家橡胶轮胎企业开展深入走访调研,采取“政策解读+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的方式,开展精准政策讲解。2023年以来,全县橡胶轮胎企业累计享受各项税收优惠达2.8亿元,助力企业走稳创新发展之路。

数据赋能,智能产业持续“上新”

“你们好,我是山哥,这是我的妹妹水妹,欢迎大家来做客。”伴随着悦耳的音乐声,长清大学城未来智算中心大屏幕上两位虚拟人物栩栩如生。

今年初,由山东未来集团投资建设的长清大学城未来智算中心一期工程投入运营。该中心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为构建山东工业互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协同系统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和算力支撑。

济南市税务局针对互联信息企业特点,利用税收大数据扫描项目涉税指标,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和运营过程中的涉税问题。“税务部门‘以数治税’的理念为企业以‘算力+’打通数据‘动脉’提供了有益借鉴。”山东未来数据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田益伟表示。

在济南市长清大学城未来智算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数字智算应用场景。(陶淑达赛 摄)

“这款机器人是应用人工智能及工业物联网技术,整合AMR、RGV作业式机器人、专用作业机器人、工业机器人集成,可为现代工厂或者现代工业提供智能制造生产线、智慧物流搬运和自动化仓储整体解决方案。”在日照,山东融创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运禄正向海内外客户介绍着公司产品。

山东融创工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专业从事工业特型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现有智能机器人实用新型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1项,大量实用创新的机器人从这里走出。

在公司成立初期,莒县税务局税费监管协同中心,采取“双链运行、五类协同、四个共享、全域联动”模式,依托涉税服务热线数据分析评价体系开展“穿透式”数据分析,为企业量身打造服务模式,精准推送其适用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12条。2023年以来,融创工业科技有限公司累计享受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减免1200余万元。

服务提质,绿色产业塑“新”优势

“近年来我们依托国家小麦加工重点实验室开展研发,让一粒小麦变成了10大系列、600多种产品,‘种’出了一条国内最长、最完善的完整绿色循环产业链。目前加工1吨小麦产值达到9140元,比传统加工企业提升2.5倍。”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军说。

滨州市滨城区税务局成立“青立方·税管家”专项服务团队,采取预先辅导、跟踪服务等方式,围绕农产品全产业链提供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为每一粒小麦的“无限可能”加力。

走进德州市最大光伏扶贫产业园区——德州武城县鲁权屯镇的耀盛100兆瓦光伏电站,28万块多晶硅电池组件正在尽情地沐浴着阳光,每天有40余万度的电能输送到国家电网。武城县税务局用好留抵退税常态化服务机制,将57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退至企业账户,让企业“躺”在表中的留抵退税转换为“真金白银”,满足了“发电”企业的“充电”需求。

国家税务总局武城县税务局建立健全“走访询问需求、筛选匹配数据、全程跟踪服务”服务机制,针对企业规模、行业类型,分类细化企业标签画像,为武城耀盛太阳能科技公司量身定制多元化、多角度的税务政策指引,进一步扫清政策盲点,确保政策红利直达企业。(常琴 摄)

向新质生产力要增长新动能,是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一条明确路径。山东省税务部门推出“一揽子”服务举措,全面落实5大类96项支持绿色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抢占新一轮绿色发展新高地。不仅如此,山东税务部门持续完善“便民利企”服务机制,推进跨区通办,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多项举措叠加,为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蓄势赋能。

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胡苏华表示,山东省税务系统将以“落实税惠政策+优化税收服务”双轮驱动,努力以政策效能推动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为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有力的税收支撑,服务山东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