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活水”润春耕 不负农时不误春

发布日期:2024-03-20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来农忙正当时,人勤春早盼丰收。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通过优化税收服务举措,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助力春耕时节,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一幅幅“春耕图”徐徐展开。

  便民办税春风送来“春茶香”

  因拥有着独特的“小米汤、板栗香、叶肥厚、味悠长”优良特性,长清茶近几年开始在全国崭露头角。眼下正值长清春茶种植扩规模、谋发展的黄金时期,在长清区泉城茶博园种植基地里,只见田间地头干得热火朝天,20余名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忙着搂草、打窝、分苗、压土……

  “我们的茶园从筹建阶段到投入生产经营,再到今天发展壮大,离不开税务部门的贴心帮扶。”济南南湖玉露茶叶科技公司的负责人秦旭昌有感而发,“税务服务团队每年春茶季都来走访茶乡,给我们带来税收优惠好政策,有税惠红利的加持,我们更有底气投入到茶叶种植培育、大棚种植技术提升以及扩大生产上,现在我们的茶园越做越大。”

  一片小小长清茶,成为撬得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每到春茶种植采摘的关键期,长清区税务局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的志愿服务团队都会主动上门走访问需,为茶园负责人讲解最新政策,实现税惠政策精准推送、疑难问题快速解答,用有力度的政策、有温度的服务助力春茶产销,积极扶持长清茶经济新业态,为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税收政策精准落地 企业“红红火火”

  在黄河北岸的沃尔富斯番茄文化产业园里,红彤彤的果实挂满枝藤,宛如一盏盏火红的小灯笼点缀在片片绿叶之间,走进番茄种植基地,农户正忙着施肥、浇水,精心培育着番茄果苗,一片春备春耕好景象。

  “现在全国市场每100个番茄里就有3个是我们研发推广的品种。”在种植园里,济南沃尔富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景春告诉记者。据了解,济南沃尔富斯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于2006年,现已发展成一家农业全产业链企业集团,公司长期致力于番茄新优品种的研发、种植与推广,为国内番茄产业的快速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构建了以现代番茄种业科技创新为核心,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种业创新体系。

  “提起企业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惠好政策的支持啊。2023年,公司享受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优惠26万元。”谈起企业享受的税费减免红利,吴景春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并为番茄产业规划了一条品牌化之路,“这些年来,番茄种植各环节,我们都坚持进行科学的技术改进和提升,引导农户实现从量化生产到高品质生产的转变。”

  为支持农业企业科技创新,天桥区税务局持续优化“政策找人”,组织业务骨干系统梳理涉农企业税惠政策,有针对性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实现精准推送“颗粒度”更细、“触达率”更高,让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大沙河上“薯”光无限

  商河县大沙河两岸多为沙质土壤,种植传统农作物产量低,却是孕育甘薯产业的丰沃土壤。凭借丰富的土地资源,商河县大力发展甘薯产业,依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的共富模式,实现甘薯产业的蓬勃发展。

  “今年我们计划种植甘薯面积500亩,育苗面积60亩,其中30亩计划苗薯双收。目前甘薯育苗、栽苗、剪苗等工作稳步开展,烟薯和哈密薯育苗200万株,同比增长20%。”济南壹亩地瓜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朝丽向记者介绍道,“税费优惠政策对我们农业的支持是非常有力的,仅企业自产自销农产品一项就可免征增值税、附加税费和企业所得税,大幅减少企业资金负担,让我们能够专心扩大生产。”

  据悉,济南壹亩地瓜有限公司定位于专业甘薯产业运营,实现甘薯种苗繁育、大田甘薯种植、鲜薯贮存、生鲜供应链分级分拣、鲜薯销售一体化发展。通过与电商的深度融合,甘薯日均发货量2万余单,目前企业在全国带动十一个省份、超1000名农户种植甘薯,涉及面积约2万亩。

  为助力春耕生产,商河县税务局组建涉农政策服务团队,以县域内涉农企业、合作社以及种植农户为主要对象进行分类辅导,就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发票开具、系统操作等进行多环节答疑咨询,着力优化农业全周期、全链条管理服务,切实保障春备春耕工作稳步推进。

  税惠助力新技术 春耕“科技范”十足

  在济南市莱芜区杨庄镇,一个个高大整齐的现代化种植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农艺师正在查看蓝莓生长情况和大棚运行参数,大棚的控制平台通过空气温度和叶片温度参数,驱动喷雾系统,调整自动喷淋频次,打造作物最佳生长环境。这是济南科百数字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打造的科百智慧农业产业园,不仅实现了农作物的稳产、增产、优产,更让热带水果在北方落地结果。

  济南科百数字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数字园区管理中心总经理曹耀鹏介绍,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倾心帮扶。“近两年来,我们公司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130余万元。”细数起企业红利账单,他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我们正在建设多场景一体的智慧农业示范区和数字农业生产模式研发和输出中心,税收优惠政策减轻了我们技术研发和购置设备的资金压力,企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据了解,为助力春备春耕,莱芜区税务局大力推进税费事项“云服务”,积极辅导企业通过“掌上办”“云端办税厅”等渠道解决涉税需求,提高企业办税效率,助力更多企业走上科技备耕的新路线。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继续紧密关注农业发展需求,持续释放好政策红利,办好惠民实事,以更精细、更专业、更贴心的服务,为春备春耕注入“税力量”,做好乡村振兴“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