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薛城税务:“税和”咨询调解为精确执法添温度

发布日期:2024-03-20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经过调解团队的细心辅导和耐心解释,我们对留抵退税政策的适用再没有疑问了,终于明白该如何处理公司业务了,回头享受优惠政策也就理顺了。”枣庄联兴玻璃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洪祥说。

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印发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聚焦精确执法,借鉴“枫桥经验”,创新涉税纠纷化解方式,建设“税和”咨询调解工作室,集中受理和分类应对涉税涉费纠纷争议,推动涉税涉费纠纷争议化解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分局、大事不出区局、矛盾就地化解、矛盾绝不上交”,在精确执法中促进征纳和谐。

“产生涉税争议,可能是因为对政策不了解、信息获取不及时,我们在做好线上直播授课、线下宣传辅导的同时,把税费争议咨询调解作为兜底措施,拓展纳税人缴费人信息获取渠道,减少纳税争议的产生。”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彬说。

据悉,枣庄薛城税务部门“税和”咨询调解坚持综合施策,在办理时限上落实分级管理,按照“简单矛盾马上办、复杂矛盾精准办、疑难矛盾合力办”原则,贯彻“严真细直快”要求,力求快速调解,切实为纳税人缴费人解惑排忧。

年初,辖区两位纳税人在办理二手房买卖业务时,卖方在缴纳了相关税费后想起该房屋在2011已经缴纳契税,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应将多缴的税款共计7万余元退至卖方的个人账户,由于双方在交易前进行了相关约定,该笔税款实际由买方承担,买卖双方就该笔退税款项的归属权产生了争议。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税和”咨询调解工作室调解员迅速安抚双方情绪并就契税退税的相关政策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说明与讲解,双方形成和解并及时办理了退税。

调解争议“一小步”,和谐执法“一大步”。调解机制既加深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收相关法律规定的理解和认知,达到了法治宣传的效果,又能增加征纳双方的理解和互信。据统计,自咨询调解机制运行以来,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税和”咨询调解工作室共解答纳税人、缴费人各类咨询139个,调解各类税费争议37个,辅导帮助纳税人办理政策退税和多缴退税共计120余万元,争议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

“税和”税费争议调解回应了新时代争议矛盾变化的现实需求,推动了《意见》在基层落地见效。下一步,枣庄市薛城区税务局紧紧围绕《意见》要求,精确执法促规范优服务提升执法效能,确保基层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把公平正义的温度彰显在每一个执法决定中,切实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通讯员:赵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