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出口风险早提醒 助力企业健康行

发布日期:2024-03-20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随着经济的发展,出口贸易越来越频繁,如何规范企业自身经营管理、更好享受国家外贸出口方面相关税费优惠政策,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赢得发展先机成为企业关注的重点。为助力企业外贸之路走稳走远,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聚焦优化服务,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以统筹加快退税进度与严防退税风险为重点,不断健全完善出口退税服务监管新机制,全力激发出口企业发展动能,支持外贸稳定健康发展,为出口企业“走出去”增信心、添活力。

“我们企业刚刚成立不久,因为准备开拓海外市场,需要办理出口的相关手续,税务部门始终关注着我们企业的发展,第一时间为我们提供帮助,宣传辅导出口退税政策,让我们对企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滕州市银嘉贸易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桂芹说道。

滕州市银嘉贸易有限公司是枣庄滕州市一家刚刚注册成立的外贸企业,企业想要进军国际市场,但又对出口业务知之甚少。针对此类新办企业,枣庄税务部门聚焦新办企业的资格备案环节,面向企业发放《有关风险事项的温馨提示》,辅导企业完成出口退(免)税备案,规避常见操作错误,并提示企业后续管理的相关规范。

与此同时,为帮助出口企业防范账务管理、备案单证管理等方面容易忽视的各类问题,提高出口退税效率,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枣庄市税务局聚焦实地核查环节,在出口企业首次申报退(免)税时,向企业发放《日常经营管理的风险提醒》,帮助企业更好地做好涉税财务管理。

“我们企业刚开展出口业务不久,在日常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有许多问题拿捏不准。”枣庄市京品贸易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王思东表示,“备案单证管理出现问题,账务核算不清,都会影响企业出口退税的办理,这个风险提醒单为我们的财务规范管理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悉,枣庄市税务局还聚焦日常经营环节,梳理出口企业在退税业务办理流程、政策运用和日常运营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深入剖析问题成因,探索提前预防措施,编写并印制《出口退税相关政策的告知书》,面向正常开展出口业务的存量企业发放,提醒企业提前防范涉税风险,帮助出口企业规范出口退税管理和日常经营,帮助出口企业规范发展。

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不断丰富拓展“N+1”前置式出口退税服务内涵,持续优化“三个聚焦”服务内容,不断提升出口退税工作质效,为出口企业稳定健康发展持续贡献税务力量。

(通讯员:武广文、邱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