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税巾帼绽芳华

发布日期:2024-03-18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妇联自成立以来,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立足“税”字职能,擦亮“妇”字品牌,发挥“联”字优势,团结带领全市税务系统妇女干部职工踔厉奋发、勇担使命,在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助力全市项目深化年、优化营商环境等各项重点工作中,冲锋在前、挺膺担当,释放干事新动能,展现服务新姿态,彰显担当新作为。

  以选树典型为导向,释放干事新动能

  “正是在一次次为民服务的考验中,一次次政策宣讲的磨砺中,一次次蹲点调研的实践中,实现了自我突破和成长进步”,谈及成长之路,济南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的张倩然十分感慨。张倩然是自从税以来一直奋斗在纳税服务战线的一名青年干部,先后被评为“泉城最美税务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济南市税务系统,像张倩然这样优秀的女税务干部还有很多。据了解,济南市税务局探索建立“全市挖掘、梯级渐进、重点推树”表彰奖励可持续发展长效机制,发挥“先进榜样矩阵”带动作用,营造学习先进典型精神,汲取拼搏奋进力量的浓厚氛围。近年来,全市税务系统相继涌现出多名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等优秀女性代表,60余名优秀女税务干部荣获省、市“五一劳动奖章”“三八红旗手”等称号。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工作,推动机关妇委会改建妇联,由女性班子成员担任妇联主席。济南市税务局妇联精心打造“泉税巾帼绽芳华”妇女工作品牌,在政治引领、素质提升、巾帼建功等方面积极探寻妇女工作与税收事业的切入点和结合点,为女职工搭建平台、创造机遇,助力女税务干部实现职业发展和人生价值,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服务力不断提升。

  以服务大局为根本,展现奉献新姿态

  “希望新组建的‘泉税先锋’巾帼宣讲团,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新时代泉税先锋的故事,讲好泉城女性用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具体实践,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2023年3月8日,在济南市税务局联合济南市妇联举行的济南市巾帼宣讲团暨济南税务“泉税先锋”巾帼宣讲团授旗仪式上,济南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迟蕾提出殷殷嘱托。

  据悉,为充分发挥女性税务干部在建设强省会中的先锋作用,讲好税务故事,传递税收政策,弘扬正能量,贡献“她”力量,济南市税务局成立“泉税先锋”巾帼宣讲团,推出“泉城税家·巾帼之家”专属服务机制,以“服务专线+服务专员+专家团队”的方式,为“妇字号”企业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贴心税费服务。

  2024“项目深化年”,济南吹响“冲锋号”。济南市税务局妇联立足税收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济南市妇联“娘家帮帮团”成员单位作用,制定“泉税先锋”送课上门、“泉城税家·巾帼之家”宣讲推介、税企联建共建等系列活动计划,持续为“妇字号”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在助力‘妇字号’企业发展和创业女性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济南税务一直在努力。”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妇联主席魏群表示,济南市税务局将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用心用情回应为民服务“新期待”,主动靠前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涉税问题;诚心诚意奏响税企连心“新乐章”,持续深化“税企连心绽芳华”共建机制,探索创新联建共建形式,多渠道支持本地企业;奋力书写服务大局“新答卷”,以全市“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服务新质生产力,营造优质营商环境。

  以人文关怀为根本,汇聚温暖“她”力量

  “你是否总有些‘焦虑时刻’?如何走出‘阴霾地带’?让我们共赴一场心灵之约,重新找回自在从容的自己”。午休时刻的“泉税家园”职工活动中心,一场轻松且温馨的温暖交流正在进行,这是济南市税务局“听她说”沙龙分享的现场。“感谢姐妹们的陪伴,家人闲聊的感觉真好”“困扰我很久的问题,竟然在思维碰撞中突然想通了”,参加沙龙分享的女职工不断感慨。

  据悉,济南市税务局妇联始终倡导“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的价值理念,依托“泉税家园”职工活动中心建设环境温馨、功能健全的“妇女之家”,常态化开展活动,倡导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自全国妇联启动“巾帼志愿关爱行”主题活动以来,济南市税务局妇联积极行动,创新巾帼志愿服务模式,着力为更多妇女儿童和家庭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当看到他们的笑脸时,满身的疲惫瞬间烟消云散,我想,这就是志愿服务的意义”,已经投身志愿服务12年的济南市税务局机关党委青年税务干部韩馥蔓说道。前不久,济南市税务局巾帼志愿服务队包括韩馥蔓在内的6名干部驱车200余公里,赶赴临沂市平邑县西围沟村为“希望小屋”挂牌,并把精心准备的生活物资、学习用品送到孩子们手中。记者了解到,这已经是济南市税务局在济南市区及周边地市援建的第4所“希望小屋”。

  “我们将立足党委‘最关切’、妇女‘最需要’、妇联‘最擅长’,聚焦主责主业、持续突破发力,为企业发展壮大保驾护航,为女职工成就精彩人生全力以赴。”魏群表示。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接下来,济南市税务系统广大妇女干部将积极投身改革发展伟大实践,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展现巾帼之美,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济南税务实践的新征程上奏响激情飞扬的巾帼凯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