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税务:巾帼风采 奋进税月 致敬了不起的“她”

发布日期:2024-03-13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2024年3月8日是第114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这是纪念各国妇女百年来争取和平、平等、发展的节日。这份“她力量”,从不被年龄、身份定义,她们能顶“半边天”,在不同岗位绽放光彩。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历城区税务局的妇女干部职工持续在纳税服务、税收征管、乡村振兴等为民服务的一线岗位发挥重要作用,她们不仅是“铿锵玫瑰”,也是“巾帼税花”,她们还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她们有很多不同面,每一面都是值得致敬的“她力量”。

“脚踏实地为乡亲们办点实事”——以巾帼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上次开会就听出您对村里的发展特别关注,咱们最近规划建设生产路了,您老有什么建议?”第一书记李欣和村民聊着家常,不时询问他们对村里建设的意见和建议。“俺家的地靠近山坡,之前一下雨去地里干活路特别难走,收粮食的时候也麻烦,修了生产路可方便多了。”村民们对这样的“聊家常”早已习以为常,你一言我一句地说着自己的看法。

到历城区港沟街道坞东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李欣迅速完成从“税务干部”到“第一书记”的角色转变,凭借对乡村振兴工作的满腔热忱,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积极在乡村振兴一线彰显巾帼作为。为了更好掌握村民的急难愁盼,李欣与村两委座谈了解村里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与村民“聊家常”了解乡亲们的生活现状和所思所想。在村头小广场上,在村民家中,在村委会办公室,常常能看见李欣和村民、村两委“聊家常”的身影,她早已把这种方式融入日常工作。“大家刚见到我时比较陌生,说得也少,现在越来越熟悉了,乡亲们有时看到我会主动叫住我,和我聊聊家里的情况,说说对村里发展的期待,对这种转变我特别高兴。”李欣说。

为了改善生产环境,李欣与村两委商议,为村里修建生产路。由于不少村民的土地在山坡上,原来的生产路坑洼不平,村民干农活受到很大影响,粮食运输也是一直困扰村民的难题。了解到这一情况,李欣把修建生产路作为今年村里的重要民生工程,尽早让村民把三轮车开到田间地头。

为帮助村集体增加收入,李欣和村两委一起去先进地区调研,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计划推出“家庭农场”项目,将村民零散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出租给城市居民,市民可以根据需要租用土地来种菜。“村里的老年人比较多,土地利用率不高,但是城市居民的种地意愿比较强烈,所以我们就推出了这个规划,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可以提高村里闲置土地的利用率,还能带动村里的民宿等经济发展,这也是今年重点打造的项目。”李欣介绍说。

“心里就想着脚踏实地为乡亲们办点实事,解决困难。”李欣怀揣着为民初心,在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立足于做好坞东村的发展工作,在驻村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用巾帼力量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奋斗的青春最美”——在税费服务一线绽放光彩

王琳,厦门大学财税专业毕业,进入税务系统工作已近十年。从税十年间,她先后在办税服务厅、大企业分局、税政科和第二税务所工作,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始终工作在基层一线,多次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等光荣称号。

每一名税务干部都是不同税收改革时期的见证者、参与者,王琳作为青年税务干部,见证了营改增、国地税合并等税收改革,见证了从线下办税到“非接触式”办税的转变,她也在重大改革历程中不畏困难、冲锋在前,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

“那时候网上办税还没普及,每到征期一天能叫上百个号,一天下来嗓子就说不出话来了,但是大家仍然学习劲头十足,就像海绵吸水一样每天都努力吸收更多知识,在干中学,学得就更快、更扎实。”由于专业对口,王琳一毕业就来到办税服务窗口工作,说起不同岗位的经历,让她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办税服务厅窗口的岗位。在她看来,与纳税人缴费人面对面,才能心贴心,才能更好地了解他们需要什么,不断督促自己提升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

“集团最近新拿了地块,加上年底结算农民工工资,资金特别紧张,王琳同志一直关注我们的情况,第一时间制作出审核底稿,辅导规范操作,高效帮助我们完成退税审核,这笔退税款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啊!”济南明茂置业有限公司的宗蕾激动地说道。王琳一直坚信,税收工作既关系千家万户又涉及国家、集体、个人的利益,既要坚持原则、把好关,又要真心实意为纳税人服务。

“从税以来,从最开始的懵懂到现在的熟悉,过程虽然有困难和挫折,但收获了成长和进步,青春就应该燃烧,将一生中最美好的韶华融汇到这个时代、这份事业中。奋斗的青春最美!”王琳坚定地说。

“有一种热爱叫深耕”——让每一位纳税人非常满意

在历城区税务局,说起出口退税业务就一定会提到一个人——陆嫚丽。14年来,她先后从事过退免税审核、综合管理、信息管理等多个岗位,一直在出口退税领域深耕,入选全省出口退税人才库。

从一开始的业务“小白”到现在的出口退税业务专家,二十余个笔记本见证着陆嫚丽的成长。“那时候学习资料有限,没少问同事、问前辈,到处搜集资料,只要看到相关的政策,听到好的经验,就记下来,慢慢地业务笔记越来越厚,政策掌握也越来越好了。”陆嫚丽说。在“做好每一笔退税,服务好每一户纳税人”的目标指引下,她一头扎进出口退税业务的学习中。经过这些年不断钻研,逐渐成长为熟练掌握各项出口退税政策和实务操作的“多面手”。

出口退税企业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脚步同频,陆嫚丽在这个岗位上也见证了辖区内出口企业一步步的发展壮大。刚接触相关工作时,全区出口企业只有100余户,经过近几年的迅速发展,截至目前已有400余户出口企业。企业数量增加了,审核的任务量也翻了好几倍,每个月光数据就有数千条,审核的字段项目过万项。在长期的审核工作中,陆嫚丽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为了确保业务流程科学规范,退税数据准确无误,我们要对企业提交的文字材料、各类单据,尤其是数据进行反复核对,一点马虎不得。”

除了见证企业的发展,陆嫚丽也见证了系统的升级。在她从事出口退税工作期间,审核系统共换版5次,她多次参与省局组织的各个版本系统的前期测试和培训工作,整理几十个问题上报,协助系统优化,对审核系统的持续完善做出了积极贡献。

“陆老师,虽然公司以后要迁去外地了,但是我们特别感谢你们这些年来对公司出口退税业务的指导和帮助。”听着纳税人真挚的话语,陆嫚丽深受感动。那是2016年底,由于区域划分变更,部分纳税人的申报机关发生改变。为了确保出口退税企业各项业务的平稳过渡,陆嫚丽和同事们给出口企业逐一打电话说明情况及操作步骤,不少纳税人都在电话里表示感谢。感谢的话语陆嫚丽在与纳税人沟通的过程中听了很多次,虽然只是简单一句话,但她都会珍藏在心里,这也是她努力工作的最大动力。

在陆嫚丽心中,税务工作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服务纳税人,获得纳税人的非常满意。为此,她坚持认真对待每一次咨询,每个问题都耐心细致地解答。慢慢地,她的办公电话成了全区出口退税业务的咨询热线,每天平均解答几十个纳税人的电话咨询。咨询量再大,她都确保纳税人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工作中的她履职尽责、担当奉献,生活中的她积极向上,照耀他人。历城区税务局的巾帼税花们在各自岗位上勇担重任,以“巾帼红”为“税务蓝”增添绚丽色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