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税务: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助推企业向“绿”而兴

发布日期:2024-03-12 来源:枣庄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枣庄税务部门积极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各项绿色税制,引导和支持当地水泥、造纸、热电等传统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走创新、环保、生态的发展之路,助推企业获得税费优惠“真金白银”,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正向激励引导水泥企业创新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市中区税务局把推广绿色税制作为宣传重点,帮助企业算清环保经济账,最大程度释放绿色税惠政策效应,引导纳税人了解绿色生态发展转型方面的税收支持政策,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图文/王雨)

一直以来,水泥生产企业被认为是碳排放的“大户”,推进水泥行业节能降碳,对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枣庄作为山东省水泥生产大市和全国水泥之乡,近年来也积极鼓励和推进水泥行业工业节能转型。

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是枣庄市水泥行业代表企业,近年来,在环境保护政策约束和以环境保护税为主体的绿色税制激励下,公司先后投资8913.58万元,对企业生产设备、工艺进行改造优化,申请认定水泥窑余热回收能效提升及环保治理等专利15项,二氧化碳排放量、固废排放量显著减少。

“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优化工艺流程,让公司节能降碳取得明显效果。同时,在税务部门的悉心辅导下,我们也享受到了一系列的税费优惠。”枣庄中联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军介绍,2021年—2023年,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1671.3万元;购置环境保护专用红色设备347.01万元,抵免税额34.7万元。2023年,企业缴纳环境保护税88.69万元,同比下降34.51%。

“通过在环保方面的持续投入,现在我们厂区内环境整洁、空气清新、绿树成荫,已经完全告别了以往人们对于水泥企业‘脏、乱、差’的印象。”杨军说道。

政策效应助力热电企业节能减排

国家税务总局滕州市税务局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对电力、能源行业的分析,为企业精准“画像”,不折不扣落实绿色税收政策。(图文/满文峰)

“不环保不发电。”这是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的承诺。为了实现这一承诺,企业建设投运了集中共享式电化学储能调峰项目,创新应用的电化学储能技术,在电力富余时充电,电力不足时放电,相当于一个大号“充电宝”。通过这一技术,可年增加消纳新能源电量1亿千瓦时,压减煤炭消费约3.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8.9万吨。

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宫有成介绍:“在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给予我们很大帮助。每当出台了最新税惠政策,税务人员总会第一时间进行辅导,2023年我们公司享受了60万元的环境保护税减免,让我们在节能减排的发展道路上越来越有信心。”

据了解,为更好践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枣庄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加强对电力、能源行业的分析,为企业精准“画像”,组织党员先锋服务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环境保护税政策辅导,帮助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激活企业绿色发展“引擎”。

宫有成表示,华电滕州新源热电有限公司将继续积极探索燃机调峰、新能源制氢、分布式零碳产业园等项目发展,全力打造智慧高效综合能源服务商,为绿色生态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税惠红利促进造纸企业绿色转型

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山亭区税务局走进枣庄华润纸业有限公司,帮助企业制定“绿色发展政策清单”,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过程的政策辅导服务。(图/徐长征、文/陈妍)

相比其他行业,造纸行业因其对资源的强依赖性,以及排放污染物和污水较多的特点,生产与环保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因此也面临减能耗和碳排的巨大挑战。而绿色税制体系落地后,固体废物免征环保税、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等服务企业节能减排的税费政策,不断发挥激励引导作用,鼓励企业集约节约、绿色低碳发展。

在枣庄市山亭区,税务部门升级税务专员团队,帮助企业制定“绿色发展政策清单”,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全过程政策辅导服务,辅导枣庄华润纸业有限公司享受资源综合类免征环保税37万余元、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536余万元,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为企业研发生产低克重高强度石膏板护面纸、防水护面纸和防火护面纸等绿色环保新型产品,优化升级污水处理再提高深度处理、污泥干化综合利用及沼气发电等环保技术提供了助力。

在枣庄市峄城区,山东丰源中科造纸有限公司也在税务部门的细致帮扶下,享受资源综合利用增值税即征即退4000余万元,不断推动废气收集处置和污水深度处理等方面的技术升级、设备改造和工艺优化,购置3台沼气发电机,将生产环节的“残羹剩饭”变废为“电”,年发电量达700万千瓦时,有力推动了企业降本增效,并荣获枣庄市“绿色企业”称号。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国家税务总局枣庄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枣庄税务部门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落实落细各项绿色税制,优化提升各项税费服务举措,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中国贡献枣庄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