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润“非遗”绽放新光彩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造型独特的走马灯,寓意吉祥的高粱红灯笼,色彩靓丽的铁丝宫灯……走进泰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新泰市泰和张氏扣制宫灯工作室,各式各样的宫灯让人目不暇接。这些灯笼看似简单,但制作过程极其复杂,小到选材、配色,大到嵌套搭骨架,所有流程都需要纯手工制作,并融入了民俗特色,蕴含着极为深厚的文化底蕴。

  据了解,新泰市泰和张氏扣制宫灯是160多年前的祖传技艺,其主要制作原料为高粱秸秆,经选材、开锯、拉花、雕刻、刮磨、上漆等20多道工艺,在没有任何辅助物黏合的情况下,穿插扣制而成。“灯笼一般是八个面,都是对称的,叫做四面八方来财,这是一个最美好的寓意,象征着为人端正,才能财源广进。”泰和张氏扣制宫灯第七代传承人张宏图说。

  为发展宫灯产业,带动周边村民就业,张宏图创办了泰安泰和张氏工艺品有限公司。“公司成立后,税务部门提供了非常大的支持,从企业开办登记、领用发票到线上办理涉税事项、税惠政策享受,税务部门提供了全流程服务,让我们在开办过程中少走很多弯路,确实省心、省力不少。”张宏图感慨地说。

  为加强“非遗”产业的保护和传承,泰安市税务部门“小税滴”税费服务队联合当地政府、村委会,采用线上“可视答疑服务”、线下“点对点”精准辅导等方式,组织业务骨干向公司和个体加工户讲解发票开具操作,解答电商平台销售等涉税事宜,落实税费减免政策,助力张氏扣制宫灯创新制作工艺,制作出了具有时代气息的方形多层新式灯笼,丰富了灯笼家族的新样式,点亮了能工巧匠们的好日子。

  泰汶大地历史源远流长,不仅有巧夺天工的宫灯,还有流传千年的饮食文化,宁阳县的“四八宴”便是其中的典型代表。宁阳“四八宴”以四个盘子、八个碗,每席八人为限,用餐具三十二件而得名,被誉为“中华饮食文化宝库中的一颗明珠”,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我们的‘四八宴’始终秉承着‘一鸡二鱼三丸子’的传统习俗,对很多本地人来说‘四八宴’融入的不仅是待客之礼,更是一种乡情。”宁阳县酒礼记忆四八饭店的负责人徐宁说道。“春节期间不少人从外地返乡,想体验的就是我们这一份“家乡味”,我们的生意不错,开票量也增加了不少。税务部门为我们想在了前面,也做在了前面,手把手地教我们线上开票操作,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开票效率,办税越来越便捷和智能。”徐宁为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竖起大拇指。

  “四八宴”作为宁阳县餐饮行业的一个剪影,关乎着民生就业,也连接着人间烟火。传统的“四八宴”以荤菜为主,大鱼大肉唱主角,宁阳县酒礼记忆四八饭店这两年对传统“四八宴”进行了改良,对菜品的荤素搭配进行了调整,既保持了原来的特征,又注重了营养搭配,更加受到了食客们的青睐。

  “餐馆的生意越来越好,税费优惠政策功不可没。像小规模纳税人可享受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这为我们改进烹饪技艺提供了资金支持,我们打算选择一些职业院校开展合作,持续培养厨师人才,推陈出新将非遗美食发扬光大。”谈及未来的发展,徐宁信心满满。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泰安市税务部门将更好地发挥税收职能,将各项税费政策落细落稳、落到实处,以“好政策+优服务”让税惠春雨润泽文化土壤,助力“非遗之花”绽放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