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阳税务:打造“税润梨乡”党建品牌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烟台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我种的苹果今年收成好,人家要来买,说是要发票,我啥也不懂,弄不好人家不要了怎么办?”前几天,在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市税务局沐浴店税务分局政策咨询室,农户王大爷急得满头冒汗。

“没关系的,今天我们税务人员和政府工作人员都在,一定给您把各方面政策都讲好。”国家税务总局莱阳市税务局沐浴店税务分局局长曲同同一边安慰他,一边拿出政策逐条讲解。在税务部门和镇政府双方努力下,不到半个小时,就解决了王大爷的燃眉之急。事情如此顺利,得益于莱阳市税务局沐浴店税务分局与沐浴店镇政府的“税沐山水”党建共建。该活动开展以来,双方平均每月联合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20余起。

这个小故事是莱阳市税务局实施一品牌一阵地、一支部一特色、一党员一面旗“三个一”创建行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莱阳市税务局秉持“把亮点工作做成特色,把特色工作做成品牌”的理念,构建起共建共享、特色突出、全域覆盖的党建品牌体系,加强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建设,全面提升了税费服务水平。

一品牌一阵地  打造互帮共建新模式

为发挥出税务部门的职能作用,突出各镇域特色,莱阳市税务局推动“机关支部+分局支部+村支部”互帮共建,打造“税润梨乡”党建品牌矩阵,实现党建与业务共融、税务与镇街互促,互帮共建,使得税务部门与镇街服务群众能力双双提升。

该局与万第镇党委进行党建联建共建,打造红色沃土·山水万第党建品牌,帮助富水庄村、黄金沟村、胡留村等三个村庄发展软枣、猕猴桃、花椒、乡村休闲旅游等产业,年可增收800余万元,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中国梨乡·绿色照旺党建品牌,充分利用“梨乡莱阳”名片,坚持“政策落实+精准服务”双管齐下,协助返乡创业人才制定《莱阳梨品控与追溯体系》《莱阳梨分级及包装标准》等一系列标准,提升梨农品牌意识,带动农户增收10%以上;打造税沐山水党建品牌,开展环保主题党日、财源建设等活动,将税务工作融入镇域发展大局,并与沐浴店镇迟家沟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开展隆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定点帮扶,编发《涉农税收优惠政策明白纸》,对“迟沟苹果”“冰烤红薯”等特色农产品进行推广宣传,增添合作社发展新“动力”。其中,他们创立的“税沐山水”支部工作法被评为全省百优支部工作法。

一支部一特色  总结全新特色工作法

“一支部一特色”是莱阳市税务局以接地气、冒热气的基层党组织建设服务地方发展的生动实践。根据不同镇街实际,该局各税务分局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专属支部工作法”,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水平,提升纳税人满意度。

与先行区融合发展相结合,该局经济开发区税务分局党支部立足“推进莱阳莱西一体化建设”工作部署,探索“双莱一体”支部工作法,与莱西市税务局在执法同标准、服务同质量、风险同防控、党建联建、税收经济分析等五个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双莱”地区党建工作深入融合,打造税收征纳和谐、营商环境良好的“双莱一体化”示范区;与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相结合,该局第一税务分局探索形成“莱e办·先锋偕行”工作法。其中,“e”学习为利用晨会夕会、每周模考等方式,学习掌握最新税费优惠政策,不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e”文化即设立“巾帼文明岗”“党员先锋岗”,在工作中形成榜样引领、团结互助的工作氛围;“e”服务,就是印发优惠政策指引,开设绿色咨询窗口,充分利用莱阳“梨花节”“樱花节”等活动深入群众宣传社保、创就业政策。截至目前,该局办税厅网络办、自助办等“非接触式”常见业务实现了全覆盖,办税时间和办税等待时间同比提速三成以上。

该局姜疃税务分局与基层支部发展建设相结合,将党建与业务工作相结合,发挥分局党支部“火车头”作用,每周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党建与业务工作,将工作分到三个网格工作党小组,推动党的领导在党建领域和税收执法领域的全贯通,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一党员一面旗 坚持上好“三课”促自觉

为更好地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莱阳市税务局以“三课”为载体,开展“星级党员评定”“三比三看三提升”感恩教育、“走心七件事”等活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

着眼学思践悟,坚持上好“政治课”。该局依托“学习兴税”和红色教育基地,结合建党节、国庆节等重要节日,常态化开展文化沙龙和红色研学,邀请离退休老干部为青年党员干部讲党课,厚植党员干部理论功底,激发爱国爱党、忠诚担当的精神风貌。

紧扣岗位攻坚,坚持上好“业务课”。针对不同岗位、不同层次人员,该局分类做实思想引导,试点实施“支部思想政治辅导员制度”,促进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生活中各类问题的有效解决;持续强化党员集体攻关机制,成立五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专项工作攻坚小组、三个重点工作团队,推动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

聚焦志愿服务,坚持上好“实践课”。该局成立公益服务、文明实践等12支党员先锋队,开展党性教育、暖心服务等活动60余次,服务12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