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山东稳扎稳打 踏踏实实 干出新样子

——山东两会代表委员话“落实”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2024年山东省两会上,代表委员讨论热烈,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增砖添瓦”,铆足劲迎接扑面而来的又一个春天。

2023年,山东GDP达到9.2万亿元,增长6%;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51%左右,高新技术企业6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突破4.5万家;农业强省迈出新步伐,外贸韧性不断增加,中欧班列穿梭不断。

齐鲁青未了,奋进正当时。2024年,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稳扎稳打、踏踏实实,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迈出坚实步伐。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翠摄

“制造”变“智造” 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山东省人大代表、博兴县县长孙战勇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表示,该县以科技创新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全县实现高新产值占比46.91%,列滨州市第一位。

围绕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2024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称《政府工作报告》)从12个方面列出了“作战图”。对此,与会的代表委员们,通过分组讨论、提交议案提案、大会发言等形式,踊跃建言献策,在交流交锋中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科技赋能发展,创新决胜未来。作为衡量一个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核心指标——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在科创活动中具有关键引领和支撑作用。”山东省政协委员胡彩萍认为,科研经费投入要聚焦制造业领域重点项目需求,在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关键技术攻关需求项目库,不断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同时,发力产业创新,力争取得一批填补国内空白、牵引力强的重大成果。

2024年,山东围绕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未来网络、量子科技、人形机器人、深海空天等领域,实施20项左右前沿技术攻关,推动15个省级未来产业集群加快壮大,助力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

“从‘制造’到‘智造’,这是一个很大的跨越,税务部门的高效服务,以及税费优惠政策的及时落地,切实为企业的数智化转型保驾护航。”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副总裁茹立显表示,目前中医药的数智化转型和创新发展面临多方面的突破。2024年,集团将紧抓税惠“活水”,持续拓展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中医药产业中的应用,升级宏济堂智慧中药房,实现企业数智化转型新突破。

山东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宋翠摄

探索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 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

2021年,德州市在全国率先启动了102万亩“吨半粮”核心区能力建设,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首个百万亩“吨半粮”示范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德州、聊城等开展“吨半粮”产能建设。

“我们坚持把‘吨半粮’创建作为加快农业强县转型的重要抓手。”山东省人大代表、平原县县长卢明鹏表示,2024年,我们将实施农业全产业链提升工程,统筹推进新型主体培育、技术创新、品牌重塑和质量升级,统筹规划建设一批覆盖全域的区域为农服务中心,新建一批烘干加工仓储设施,推进粮食全链条减损,扎实助推“齐鲁粮仓”建设,助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业总产值、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农产品出口额等常年居于全国首位。山东以“千万工程”经验赋能乡村振兴,推动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引领全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政协委员,泰安市国泰民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峰介绍了特色产业发展情况,他表示,近年来,泰安市围绕拓展黄精种植空间,积极探索推广林果与中草药复合种植模式,截至目前,全市的种植面积已达到4万余亩,已成为北方最大的规模化、标准化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和最大的黄精加工基地、集散中心。未来,公司将大力发展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集数字农业、科研创新、精深加工、康养文旅、新农人创业孵化等要素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和绿色健康千亿级产业集群。

“建议让‘田保姆’更好赋能现代化农业。”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物一部部长、研究员高中强认为,农业社会化服务既能保留农民土地经营权,又能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建议开展土地置换试点,在农民自愿的前提下,结合农田建设、土地整理,采取“承包权不动,经营权连片”或“互换承包权”等方式,推动“小田变大田”,解决土地细碎化问题,推动实现规模化服务。


会议分组讨论。人民网记者 宋翠摄

持续激发消费潜能 跨境电商激活外贸发展“新动能”

山东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见建言成果丰硕,干出了新时代的新样子。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抓好扩大有效需求、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实施“山东消费促进年”,叫响“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品牌。

“‘火不过的尔滨’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特定的场景吸引特定的社群,产生特定的消费。”山东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局长郭振栋表示,山东重磅发布刺激消费政策40条,久违的烟火味重归人们的生活,要抢抓窗口期,找到山东消费升级的“最优解”是当务之急。

郭振栋建议,应加速传统商业模式改革,加快推动大型连锁企业全方位数字化转型,鼓励各大品牌设立直播旗舰店,探索以小程序为基础的数字商圈体验服务,实现商圈、商户与消费者的三者串联,培育更具人气活力的消费新业态。

2023年“双11”,“好品山东 商行天下”线上直播促销,让山东好品燃爆全网。据了解,仅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就达62.2亿元,占全国的12.6%,位居第一。

山东省政协委员、山东外贸职业学院社科联副主席孟波提出,跨境电商作为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应着眼扩大鲁品出海,紧盯日韩、加码东盟,用足RCEP优惠政策,加速“好品山东 鲁贸全球”市场拓展行动,带动汽车零配件、农产品、石油装备、橡胶轮胎等优势产品和“新三样”出口,力争先行先试,推动保税船供油、医疗药品器械、医用耗材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等试点工作取得新突破。

山东省政协委员、沃尔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擘表示,接下来,公司将致力于外贸兴企,在东南亚、中亚国家建设海外仓,把公司的苹果等农产品及“好品山东”陆续推向海外。

“曹县这几年的木制品加工和汉服产业发展得非常快,这几年我们的出口国家增加到了11个,营业额也增加了1.2亿元。”山东省人大代表、山东省曹县云龙木雕工艺有限公司车间主任王静静表示,我们将奋发有为、不负期待,加强原创设计和创新型设计,打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为全省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回顾过往,落地生根,硕果累累;展望未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过去一年,成绩来之不易,齐鲁儿女在爬坡过坎中彰显担当。新年新步伐,山东战略机遇叠加,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亿万齐鲁儿女斗志昂扬,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攻坚克难、一往无前,再铸辉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