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威海:从“瞪羚”到“独角兽”,民企一齐奔跑

发布日期:2024-02-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中国税务报》 2024年02月27日03版)

“现在最期盼的就是工期顺利。订单排得太满了,一刻也停不下来。”在山东荣成名骏户外休闲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主管张书良告诉记者,从2023年12月开始,名骏房车就已经在满负荷生产,“订单已经排到了2024年5月份。”提到未来的业务安排,张书良自豪满满。

张书良的这份自豪源于企业在同领域积累下的底气。该企业对接的澳大利亚客户是当地销量第二的房车经销商,其最热门的在售商品就是名骏房车。在名骏房车38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工人们在装配流水线上忙碌着。企业自2023年以来开拓东欧和南美市场,并打通了澳大利亚、美国、新西兰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销售渠道,出口效益大幅提升。

“以前是跟着跑,现在是并排跑。”张书良提到,从最早的拖挂式帐篷车升级至硬顶式越野车,到自行式房车,再到各类专用车生产,近年来公司产品的迭代已经能够达到和国际市场保持同步。“并排跑”需要力量与速度,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支撑,其中,落实到账的税惠红利是企业重要资金来源。2023年,针对该企业的出口业务,国家税务总局荣成市税务局积极跟进,为企业办理出口退税2264万元。资金的到位让企业有动力进行产品升级,进一步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打入自行式房车市场是我们下一个发展目标。”张书良说。

这家企业的发展只是众多威海民营企业的一个缩影。截至2023年底,威海市民营经济经营主体总数达到45.2万户;全市拥有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专精特新、瞪羚、独角兽企业710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7%,企业数量与发展规模实现量质齐升。

数字经济浪潮席卷而来,新兴行业企业冒头露尖的同时,“老树能否发新芽”?老牌民营企业能否转型升级、行稳致远,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威海金泓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化工制造业和电子生产的多元化现代型集团公司,企业前身是1986年建立的文登县化工材料厂,于2009年3月改制为威海金泓集团有限公司至今,中间经历了多次变革与突围。“如果企业只是继续保持原有产品,很难取得突破性发展。”金泓集团副总经理刘丛林坦言,2023年企业在研发一项全新精细化工产品时,技术团队遇到了难以突破的瓶颈:产品纯度已经达到99.99%的水平,理论上已经可以满足包括电子级产品等所有应用。但在下游产品试用过程中,以其为原料生产的终端产品始终无法达到国外同类产品质量要求。要想继续推广,则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技术突破的支撑。了解到企业的情况和诉求,当地税务部门即刻指导企业在二季度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税费优惠政策。2023年,金泓集团共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008万元,2024年,集团规划建设年产2万吨STEP生产线,预计新增营业收入2亿元。

为了让老牌企业重新焕发活力,国家税务总局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组建成立由大企业管理、税种管理、纳税服务等部门骨干组成的专业“税管家”团队,根据企业特点,核查各项税费优惠享受情况,对增值税税率调减、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方面精细梳理,及时更新办税服务指南、跟进政策落实情况,用精细服务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在政策加持下,企业坚持研发投入、加快产学研合作、加速形成企业技术创新示范体系。2013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下,47岁的房淑伟加入了创客行列,白手起家,成立了威海艾迪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主攻工程机械、自动化等领域的研发生产。“编码器研发生产所需的技术门槛高、研发周期长。”房淑伟说,“我们坚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每年将收入的15%投入科技研发,这也让企业能够享受到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23年,该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200多万元,国家税务总局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辖区专精特新企业都建立成长档案,采取“一户一档—精准推送—专项辅导—问计问需—动态监管”的全流程服务。

目前,艾迪科电子已跻身山东省专精特新、瞪羚企业行列,并建有山东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研发项目获得泰山产业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近期又获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企业称号。

从默默无闻的“创业新人”“转型老字号”到如今的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一路前行一路歌的威海“民”字号乘风远行。让企业愿景变为幸福“实景”,威海税务部门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落实政策红利,不断为民营经营主体增活力、添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