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服务助力利津特色农业发展——

“盐窝窝”养出“喜羊羊”

发布日期:2024-02-27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春节期间,在“中国肉羊小镇”山东省利津县盐窝镇,黄河口滩羊养殖户迎来最忙碌的时候。

黄河口滩羊肉质鲜嫩,口感鲜美,营养价值高,是中国优质羊肉品种之一。作为黄河口滩羊主产区的盐窝镇,地处黄河冲积平原,紧邻黄河入海口,水资源丰富,土壤广阔,天然草料供应充足,十分适宜滩羊的繁育和生长。据统计,目前盐窝镇有66个村1630户群众从事肉羊养殖,肉羊存栏量140万只、年出栏量300万只,年交易额达58亿元。当地税务部门持续落实落细便民服务举措,营造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服务靠前,养殖户办税“近”起来

“酒糟不仅含有丰富的粗蛋白和粗脂肪,矿物质含量也很高,能够增进羊的食欲,让羊快速吸收营养。”85后养殖户李明刚踏入黄河口滩羊养殖行业两年,介绍起养羊经验来如数家珍,俨然一个“老把式”。

李明原本在城里经营一家五金店,看到黄河口滩羊养殖产业蓬勃发展,便一头扎进盐窝镇。作为养殖“小白”,想把黄河口滩羊养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说,黄河口滩羊养殖涉及种源选择、营养保健、环境控制、日常管理、疾病防控等多方面,可谓“千头万绪”。

国家税务总局利津县税务局坚持靠前服务,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行“最多跑一次”清单和税务事项证明告知承诺制,推广错峰办、容缺办、延时办、免填单等便民举措,积极倡导“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模式,减少业务办理时间,全力提升服务质效。

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帮助李明扫清了涉税“盲区”。春节期间,他有1800多只黄河口滩羊出栏,品尝到收获的甜蜜。

目前,全镇黄河口滩羊养殖产业的纳税人注册登记166户,其中繁育养殖71户、屠宰深加工8户、冷链仓储物流4户、饲草生资供应66户、资源综合利用17户。全镇还拥有地磅经营场所18处,从事相关运输的载货车辆约1500辆,饲料经营场所70处、兽药经营场所20处,从事黄河口滩羊养殖、购销、运输、屠宰及相关农资经营的人数超3万人。

随着越来越多“李明”们加入黄河口滩羊养殖,产业涉税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大。“我们专门在盐窝镇设立了自助办税点,常用业务基本都能办理。办税点常驻三名工作人员,负责引导办理、解疑答惑。”利津县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金一说。

政策鼓劲,企业发展“跑”起来

春节期间羊肉需求量剧增,山东大童牧业有限公司车间一天最多要屠宰1400头羊。在工人的熟练操作下,一道道工序高效快速完成,分割好的黄河口滩羊被打包销往全国各地。

大童牧业是盐窝镇唯一一家肉羊深加工企业,利津县税务局盐窝税务分局从企业注册登记、票种核定、发票领取到政策享受,提供跟进式服务。大童牧业财务会计李猛说:“万事开头难,我们公司刚刚起步,对一些涉税风险、税收优惠政策还不熟悉,这让我们十分担心,税务部门的全方位服务帮我们迈开了步子。”

据李猛介绍,当下市场中存在肉羊存栏量不足、产能吃紧、羊肉供不应求的现状,因此,大童牧业整合羊畜产业资源,为当地养殖户搭建了线上销售平台“羊买买”。“羊买买”作为肉羊综合B2C电商交易平台,以肉羊活畜交易为切入点,连接养殖户和屠宰工厂,深度合作5至10家屠宰工厂,快速实现6000头成年活畜的日交易量,带动2000头羊苗日交易量。

“多亏税收优惠政策给我们鼓劲。”大童牧业董事长童方杰说,公司2023年享受各类税费减免超过53万元。

科技助力,产业链条“长”起来

在盐窝镇黄河口滩羊产业园的黄河口滩羊产业技术研究院,2023年10月份开始的首批养殖实验进展顺利。“首批实验可以说是零基础,相信接下来第二批实验会更快更顺利,也会取得更多成果。”研究院的助理研究员、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专业博士焦丹说。

针对黄河口滩羊养殖现状,东营市税务局依托走访调研、大数据分析等,形成专题调研报告——《税收视角下黄河口滩羊产业发展的分析和建议》。报告中指出,产业发展遇到增值空间小、税收转化受到制约等瓶颈,提出坚持“富民”与“强镇”相结合、坚持“政策运用”与“科技支撑”相结合等对策建议,受到有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为高标准打造黄河口滩羊品牌,立足标准化、智慧化发展方向,盐窝镇建设黄河口滩羊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中国科学院西北院杨果研究员团队,引进新西兰、澳大利亚专家学者,围绕肉羊新品种培育与种羊服务、基因编辑与动物分子设计育种等开展技术攻关。目前,盐窝镇已建成黄河口雪花肉羊繁育科研示范基地、黄河口生物精准营养研发中心、东营市黄河口滩羊品种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

此外,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建立黄河口滩羊智慧管理服务中心,与华为公司合作,建设大数据平台,配备大数据驾驶舱,构建精准化饲养管理体系、可追溯的质量标准体系、线上线下融合的交易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