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税务:情系“丝路” 助企扬帆“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24-02-2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字号:[] [] [] 【打印本页】

新华社客户端济南2月22日电(郭绪雷 李宝振)为充分发挥税收服务“一带一路”的职能作用,菏泽市税务局积极践行省局“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内涵,创立“112”工作机制,建立“首席联络员”机制,创新税收公共服务产品,主动运用税收大数据精准靶向定位海外承包工程企业,开展“‘菏’你同在”专项护航行动,不断提升跨境税收服务质效。

位于菏泽市鲁西新区的山东嘉泰交通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铁商务座椅、客室座椅等,具备年产15万座的生产规模,拥有专利40余项,是国内一家拥有全系列轨道交通座椅产品供应商资质的企业。2023年,嘉泰交通为雅万高铁动车组交付了4列车客室座椅,每列车包含554座,标志着“山东造”高铁列车首次在海外正式投入使用。

“在公司进军海外市场过程中,税务部门一路相随,辅导我们累计享受了3200余万元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大缓解了技术迭代和新项目建设的资金压力,让我们扩大生产、出海抢订单有了更大底气。”企业财务负责人时博表示,“目前,我们与中车集团合作的新智能项目已逐步完成升级改造,正在加班加点赶制国外的出口订单,预计本年度产值可达到3亿元,同比增长36.36%。”

菏泽珠峰木艺有限公司是一家木质家具制造出口企业,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法国投资了一家葡萄酒酒庄,从事种植葡萄、生产和销售葡萄酒等业务。了解到菏泽珠峰木艺有限公司每年都会外派人员去法国从事管理工作,专家团队针对外派人员境外所得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对企业进行专门辅导,向企业介绍法国税收制度和我国跨境税收政策,并精准推送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和完整的出口退税流程导图,让企业在跨境投资方面更有信心。2023年,菏泽珠峰木艺有限公司共享受出口退税优惠80.51万元,境外被投资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7万欧元。

山东菏建建筑有限公司2023年7月承包了非洲乍得共和国沙里河沿岸堤坝修筑项目,目前正考察吉尔吉斯斯坦的新项目。2024年1月15日,菏泽市税务局市级跨境税收服务专家团队和外语支持团队选派精英力量到集团总部,为企业境外工程项目提供面对面税收辅导。

菏泽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菏泽市税务局将持续擦亮“税路通·税之家”服务品牌,积极回应“走出去”“引进来”纳税人个性化涉税诉求,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智能化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