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吹“美”渤海小渔村

发布日期:2024-02-22 来源:【中国税务报】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在山东省东营港这个高端石化产业聚集、储罐林立的化工园区里,闪亮着一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仙河镇海星村。几年来,该村从一个小渔村发展壮大为集苗种繁育、贝类养殖、海参养殖、水产品加工、盐及盐化工、渔港配套服务等于一体的多元化新农村,在化工园区走出了一条别具风格的“出圈路”。国家税务总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发挥职能作用,以税惠农,在小渔村的“出圈”之路上助一臂之力。

小渔村成功“转型”

海星村距离渤海16公里,自古以来渔业就是海星村的支柱产业。20世纪90年代,该村探索出“村企合一”的发展模式,1997年创建了山东海星集团有限公司,公司遵循产、学、研结合的发展道路,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单位建立技术合作关系,成功实现从传统模式向现代化转型,目前年收入达到2900余万元,为800余人提供就业岗位,极大地带动了海星村经济发展。

说起公司的发展经历,董事长孙立文深有感触地说:“从传统捕捞业转型现代渔业,资金周转困难是制约我们发展的大难题。税务部门及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有更多资金用于扩建和研发,在公司转型升级中税务部门帮了我们不少忙。”

致富路上加速跑

除了税收优惠政策“红包”,贴心细致的税收服务辅导也是企业最需要的。在海星村开超市的王女士说:“村里懂经营、懂管理、懂生产的多,但懂财会、懂税务的人才少,税务干部走进村里宣传税收政策,不但给大家讲农产品销售税收优惠政策,还讲解医保养老缴费的有关知识,我们收获很大。”

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税务局组建以领导班子带头的税收志愿服务小组,进社区、进农家,走到田间地头、村头巷尾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宣传个人所得税、重点群体及小微企业等涉农税费优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缴纳等政策。通过减税降费明白卡、税收志愿者服务、“税管家”“专责网格员”等服务方式,为村民送去税惠春风。

“海洋蓝”加持“富美绿”

富裕起来后,如何保护海洋资源、实现生态平衡成为海星村亟待解决的问题。该村依托独有的环境资源和美丽的村容村貌,走转型发展之路,建立海星村农家旅馆,发展旅游业。游客可以在此欣赏美丽的神仙沟,体验丰富的渔民文化,品尝鲜美独特的农家饭和海鲜,带动海星村生态渔业健康发展。

海星村党支部书记孙立泉介绍,经过近几年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财力保障下,村里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建设卫生服务等基础设施,新建休闲绿地等活动场所,村容村貌发生了极大改善,为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乡村振兴的优美画卷正在海星村徐徐打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