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税务报】莱芜小生姜打造出百亿产业

发布日期:2024-02-01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春节临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的山东万兴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片繁忙景象,分选车间里,几十名工人正熟练有序地分选姜片。刚刚收到税务局退税通知的公司财务负责人及萍欣喜地说:“2023年我们享受了出口退税6200余万元,税惠红利及时到账,让我们发展信心更足,相信在国家优惠政策支持下,公司未来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山东万兴食品公司自成立以来,立足本地区姜蒜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集产、供、销于一体的功能齐全、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产业链发展体系,公司主打品牌“姜老大”2008年被评为奥运生姜专供产品后,公司同年被评为“全国生姜出口第一大户”,系列产品出口近百个国家和地区。

近年来,济南市莱芜区立足生姜特色产业优势,积极研发系列深加工产品,从传统的保鲜姜、腌渍生姜、姜芽,逐渐发展到脱水姜片、姜粉、寿司姜片等高附加值产品,其中寿司姜片占据国际市场份额70%以上,产品远销欧美、日韩、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世界姜都 中国姜谷”的聚集效应,小生姜做成了走出国门的大产业。目前,莱芜区从事生姜储运、加工、销售的农业企业已发展到9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农产品企业69家,年总营业收入超过120亿元。

为护航企业“走出去”,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量体裁衣”送政策,问计问需解难题,调研分析献良方,选派优秀青年业务骨干成立涉农专项服务小分队,为企业梳理税惠政策,并通过精细化、个性化的精准推送,实现“政策找人”,以全方位的服务推动政策红利转化为资金“活水”。同时,济南市莱芜区税务局积极推行退税分类服务、无纸化退税等便利措施,切实为企业减负担、赋动能,用真招、实招助力打造百亿级产业的美好“姜”来。

接下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聚焦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以税惠“春风”进一步助力农产品走出国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