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降成本增便利促发展 济南税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济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高质高效办税服务的助力,办税服务的精细贴心程度,决定着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更影响着市场主体的活力。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始终秉承“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持续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不断为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温情服务,便民办税更“暖心”

  便民办税春风长拂,优质服务温暖万家。济南市税务局以“泉城税家”服务机制为契机,积极履职尽责,不断强化担当作为,乘“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风,件件落实好惠企便民举措,通过组织培训、上门走访、线上线下辅导相结合等方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疑难困惑,持续优化办税服务体验。

  临下班前,林先生一行匆匆赶到平阴县办税服务厅,“快下班了吧,我着急开发票,还能办理吗?”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迅速为其办理了该项业务。“发票着急用,不然我就明天来了,耽误你们下班了,真是谢谢你们了!”林先生一行开完发票后向税务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延时服务的场景在这里时有发生,平阴县税务局窗口工作人员表示:“纳税人缴费人的事无小事,帮助纳税人缴费人解燃眉之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济南市税务部门在办税服务厅内发放“便民服务卡”,设置医药箱、婴儿椅等便民设施,从点滴小事彰显便民办税温情。以办税服务厅为阵地,向纳税人缴费人积极宣传税收优惠政策,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为其排忧解难,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政策找人”,减税降费更“贴心”

  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市比重超过1/3。高新区税务局立足自身职能,聚焦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不断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成为驱动企业科技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在这片土地上成长起来的企业,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电力机器人、无人机等相关产品研发、制造和服务。该公司深耕电力机器人行业20年,始终保持创领者地位,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力机器人研发和推广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国资委“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目前该公司研发出了应用于不同场景的20余个品类的“电力机器人家族”,电力机器人业务市场占有率达到27%;打造出集研发、产品、服务全产业链的无人机制造与服务平台,无人机配套设施业务市场占有率达25%。

  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强、市场潜力大,但同时又面临着研发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的问题。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政策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盘活资金链、减轻经营压力,对于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起到了积极作用。“我公司2023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5900余万元,这笔税款节省下来,可以将更多的资金投入产品创新研发、扩充产能,企业发展后劲更足了!”国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虎介绍道。

  减税降费政策为科技创新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济南市税务部门不断提升“政策找人”精准度,以优质服务推动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落细,让企业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提高质效,创新举措更“细心”

  “近期对印花税有几个疑问,今天来办业务,正好在电梯屏幕上看到解读相关政策的短视频,坐电梯的时间就解决了我的疑问,很实用!”济南悦智广告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艳说道。

  历城区税务局坚持以办税缴费的体验好不好、质效优不优、流程顺不顺为标尺,探索建立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FAST”机制,实实在在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持续推进办税缴费服务提质增效。王艳提到的短视频,正是该机制下推出的作品之一。

  据悉,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快速响应“FAST”机制包含四大方面,“F”即“film”,短视频解读政策,以短、平、快小视频的方式形象生动地宣传解读各类税费政策和便民举措,拓宽税惠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A”即“ask”,联动化问办协同,整合现有办税服务厅资源,强化“厅所联动”,优化“科所联动”,切实推动诉求响应提速、诉求办理提质;“S”即“smart”,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不间断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大幅提升涉税业务的办理效率;“T”即“teamwork”,团队化快速响应,打造由“涉税业务办理中心”“远程事项处理中心”“纳税人权益维护中心”“数字管服指挥调度中心”组成的“四个中心”新体系,实现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多维度、多渠道一揽子解决。

  下一步,济南市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进政策落实提速、重点服务提档、诉求响应提效、便捷办理提质、规范执法提升等,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实落细、落准落稳,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持续提升,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