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最美家庭”系列之二

公益二十载 小善成大爱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人民网】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人民网 2023年6月1日)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在济南有这样一户家庭,他们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以博爱照亮人间,“小家”融入社会“大家”,用真情传递温暖。他们就是荣获2023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机关服务中心九级职员孟昭辉家庭。

捐资助学二十载,默默献爱心

洁净的地面,整齐的家具,走进孟昭辉家庭便倍感温馨、舒适。孟昭辉在客厅的沙发上看书,爱人刘晓梅端着刚洗好的水果,送到在书房学习的孩子面前。在电视背景墙上,一张张全家福记录着岁月的烙印和美好的回忆。

1999年,孟昭辉在部队退伍后,进入原莱芜市税务局莱城工业园区税务局工作。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孟昭辉刻骨铭心,更让他倍感光荣。退伍后的孟昭辉始终不忘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时刻想着能够为老百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2002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孟昭辉了解到部分学校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而被迫退学,其中更不乏品学兼优者。得知此事后,孟昭辉倍感心痛,于是通过多种途径联系到原莱芜团市委及市十七中团委,以定期汇款的方式资助困难学生,鼓励他们勤奋学习。

2003年,孟昭辉和刘晓梅结为夫妻,当孟昭辉告诉妻子自己一直在资助困难学生的事情后,妻子不仅没有反对,而是十分支持他。“之前一直都是你自己做这件事,从今往后,我们一起来做这件事。”妻子刘晓梅的话让孟昭辉深受鼓舞,也更加坚定了他资助困难学生的想法。

在口镇小学求学的郑昭然,其父亲因胃癌于2013年9月去世,母亲常年在外打工补贴家用。看到母亲如此辛苦,郑昭然萌生了放弃学业的想法。当得知郑昭然的情况后,孟昭辉资助他完成学业,并经常鼓励他坚强生活。在孟昭辉的帮助下,郑昭然成功考进了重点学校。

这些年,孟昭辉夫妇资助了数十名学生,但一直都是默默去奉献,直到2014年一封来自被救助家庭的感谢信寄到了工作单位,大家才知道他们一直在默默奉献爱心,全局人员钦佩不已。“我只不过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了一个军人该做的事。”孟昭辉表示。

热心公益为他人,真情暖万家

在孟昭辉家的书橱里,放着多张义务献血的证书,证书上不仅有孟昭辉的名字,还有他妻子刘晓梅的名字。这些年,孟昭辉和妻子刘晓梅坚持义务献血达15次,累计献血5100毫升,以“一腔热血”点亮了无数人的生命之光。

说起第一次参加无偿献血,孟昭辉记忆犹新。当天,孟昭辉看到路边停着一辆无偿献血车,出于好奇心,便走了上去。登记信息、检查身体、验血献血,400毫升是孟昭辉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多做些有意义的事情是孟昭辉业余时间考虑最多的问题,孟昭辉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第一次无偿献血后,孟昭辉对无偿献血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觉得要把这件事情长久的坚持下去,同时也成功地发动自己的妻子也加入到无偿献血行动中,夫妻二人便开启了多达15次的献血之路。

有了无偿献血的经历,孟昭辉深深感受到奉献爱心所带给自己的使命感和正能量。于是,孟昭辉利用周末休息时间,与自己爱人走遍了莱芜区所有的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温暖的阳光。孟昭辉还积极协调莱芜区公益组织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活动,为弱势群体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心理疏导、精神抚慰等服务。同时,组织建设茶业口镇希望小学爱心图书室,帮助山区学生拓宽了视野、增添了自信。

“我认为做公益与本职工作实质是相通的,都是服务、奉献社会和他人。这些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一名税务工作者应做的。”孟昭辉说。

言传身教好家风,家和万事兴

自2002年入职税务系统后,孟昭辉一直发扬着军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孟昭辉回忆,刚来单位时,自己对财务、会计、税收等相关业务知识的了解几乎为零。最初只会些最简单的抄报税等工作,但他始终认为既然已在起跑线上落后于人,就必须花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才能不断拉近与他人的差距。从那以后,孟昭辉在日常工作中时刻为纳税人着想,提醒自己要换位思考,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这样一来不仅使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迎刃而解,而且也得到了纳税人的理解和支持。

这些年,孟昭辉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无论是在税源管理一线,还是从事稽查工作,他始终兢兢业业、踏实奋进,特别是在营改增、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工作中,他经常加班加点,冲锋在前。因成绩突出,孟昭辉先后被授予“文明税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山东好人”等荣誉称号。

家风建设是人生成功的“奠基石”,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孟昭辉和爱人十分注重家庭教育和家风传承,他们会经常带孩子看公益教育片,参加亲子活动,节假日还会一起出去亲近大自然、参观博物馆,给孩子心里种下一颗“真善美”的种子。孟昭辉还把自己的小家打造成“喜阅小书房”,将读书的喜和乐,通过“小小读书会”“图书漂流”“大山赠书”等活动的开展,分享给身边更多热爱读书的人。正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熏陶下,两个孩子都始终保持一颗积极阳光、向上向善的心,健康茁壮成长。儿子孟星宇品学兼优,2022年获得了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次子孟泓宇在家庭熏陶下大方开朗、乐于助人。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孟昭辉一家以持之以恒的涓涓善心、孜孜善行,为善助力,为爱尽力,诠释了最美家庭的真正含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