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智聚力谋实招 破题解难求实效
国家税务总局党委召开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6月1日,根据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要求,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总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军主持召开税务总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总结前期调研工作,围绕调研发现的问题、听取的意见建议以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交流研讨,并对下步调研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以深入务实的调查研究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央第36指导组副组长黄宪起到会指导。

会前,在中央第36指导组精心指导下,税务总局党委周密细致做好交流会各项准备工作,在加强理论学习基础上,每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调研情况认真撰写调研报告,细致制定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成果转化运用清单,为会议开出高质量、好效果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进行集中学习。随后,王军代表税务总局党委介绍了总局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整体情况。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税务总局党委持续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提升政治站位,深学细悟加强理论学习,精心制定《全国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部署要求等五方面重点,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明确20项调研内容,部署总局和省局两级领导班子开展重点调研、机关各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机关青年干部开展蹲点调研。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开展重点调研和专题调研,带头深入基层一线通过多方座谈听意见、转换角色走流程、“四不两直”奔现场等形式察实情访民意,并加强问题分析研究和成果转化运用,针对梳理归纳的问题形成改进任务96项,转化运用调研成果45项,切实把调研成果体现到推动税收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效上。

总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各自调研情况,分别围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引领税收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健全税务系统严管体系、增强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优化税制结构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推动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等交流成果体会,查找存在的问题、剖析产生的原因、研究解决对策。每位局领导发言结束后,相关班子成员进行点评,实事求是、客观中肯、举一反三,达到了互学互鉴、互评互促、集思广益、推动发展的目的。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关键要体现在对党忠诚和为民服务之上。”王军在交流研讨环节围绕“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引领税收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这一调研课题并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典型案例进行深入剖析。他指出,税务部门持续加强党对税收工作的领导,连续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总局层面累计推出620条创新服务举措,下大力气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但仍存在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不足等短板弱项,需进一步有针对性回应好、解决好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着力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税费服务体系。针对王军的发言,其他局领导提出要更加注重优化提升“税费皆重”格局下的服务管理效能,进一步将政治机关建设成效体现在办实事解民忧的实效上,更好服务高质量发展。

交流环节结束后,王军对下步税务系统常态长效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要求。他强调,税务系统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主题教育办和中央第36指导组的要求,聚焦当前税收工作中事关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的重大问题,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进一步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求优上下功夫,想方设法破解一批制约税收事业长远发展的顽瘴痼疾,研提一批推动税收改革创新的重大举措,推出一批惠及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人的实招硬招,推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开新局建新功。

中央第36指导组成员,税务总局局领导,驻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总局机关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总局主题教育办各工作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