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税务:走访调研送政策 听需问计解难题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调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为扎实稳妥开展好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章丘区税务局深入基层一线,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走访调研,摸清企业真实情况和涉税堵点,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

问需求解难题,脚步沉下去

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劲引擎,只有大抓项目、大干项目才能傲立高质量发展的潮头。近日,章丘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史明带队走访重汽(济南)轻卡有限公司,走进企业生产车间,与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企业项目经营、产销计划、未来规划等情况,仔细询问企业当下面临的发展难题和涉税问题。

据制造部经理鲁效红介绍,轻卡项目是今年章丘区的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轻卡领域顶尖的装配线。“在推动项目快速发展的路上,税务局一直以来都是紧跟项目进程,提供纳税辅导,还为我们提供个性化政策清单,方便我们按图索骥。”制造部经理鲁效红说道。

在与项目负责人的座谈中,史明表示,“为企业纾困解难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章丘区税务局将及时跟进项目开展纳税辅导,提供点对点的定制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大走访大调研期间,章丘区税务局以“非必要不打扰”的方式通过微信推送“政策大礼包”等非接触方式进行问需。为企业提供个性化政策清单,分行业、分专题出台税收政策指引,确保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得更准、更细、更实。同时,在日常管理服务纳税人的过程中,加强对其他涉税涉费业务较为频繁的中小企业财税人员、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及其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行为偏好分析和满意度情况动态“画像”,积极采取有针对性的沟通措施。

听呼声应诉求,问题捞上来

“近两年在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企业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出口退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费优惠,为企业的设备购置、技术提升、产品研发等等经营活动注入了活力。”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焦小乐说道。

近日,章丘区税务局走访调研小组来到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走访调研,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圣泉集团正在办理出口退税的相关业务,走访小组立即帮助企业理顺政策内容、退税计算、退税流程,收到了企业的连连点赞。

章丘区税务局各走访小组针对纳税人需求、疑惑、困难,建立问题清单和需求台账,完善意见收集、问题整理、研究处理、答复反馈等闭环机制,确保纳税人提出的问题和需求得到及时反馈。针对重点对象、重点群体做好常态化的有效沟通,争取在走访调研过程中摸准“用户需求”,找准自身不足,及时补足短板。

“我们将把此次走访调研收集到的问题,分类整理,建立台账,围绕企业诉求,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措施,助力企业走的更稳更好。”第二税务所所长李剑说道。

送政策暖企心,政策推出去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作为工业大区、铁匠之乡,章丘区始终坚持工业强区不动摇,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现在办税越来越方便了,很多业务都可以通过线上办理,极大的提高了财务人员办税的效率。而且我们加入了税企联络群,日常有什么问题,跟税务干部随时沟通,很快就可以得到解决。”章丘区政协委员、山东三牛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牛余会说道。

大走访大调研期间,章丘区税务局注重走访辖区内代表委员,汇报税收工作,解答疑惑建议,征求意见建议。

据了解,山东三牛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有十余年设计、制造经验的罗茨鼓风机专业厂家。公司主导的“犇”牌鼓风机共有八大系列上千种机型,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

“2022年我们企业所得税享受加计扣除386万多元,办理缓交税款65万余元,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是我们企业精细化建设的助推器,我们将持续与院校、设计院所、科研单位紧密合作,不断吸收和引进高新技术,大力推进产品改进的技术创新,确保产品保质保量,为章丘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走访过程中,章丘区税务局业务骨干与牛玉会深入开展座谈交流,积极汇报章丘区税务局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章丘重点项目建设、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的做法。牛玉会对章丘区税务局的纳税服务给予高度的认可,并从构建和谐征纳关系、防范涉税风险方面提出自己的看法。

下一步,章丘区税务局将持续聚焦“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服务重点项目的建设安排,广泛听取纳税人缴费人诉求,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的问题,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推动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走实走深走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