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城税务:锚定问题“穴位” 推动走访调研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近日,在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召开的税企座谈会上,与会企业代表从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提需求、话心声,税务人员以“一企一策”思路进行现场回应。这是自“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开展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钢城区税务局税务干部进企业走访调研活动火热铺开的一个缩影。

“税务部门开展的走访活动是我们企业非常需要的,此次走访不仅倾听企业的心声,‘税韵青声’宣讲团还为我们带来了政策专场讲解,包含增值税进项抵扣、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风险提示等个性化内容,非常实用!”钢城区人大代表、山东汇锋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尚云霞称赞道。

坚持目标导向,定准“主基调”

钢城区税务局锚定全市2023年“项目突破年”重点任务,结合工作实际迅速制发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落实方案,细化3方面20余项具体内容,找准走访调研切入点,抢先抓早、有序筹备走访调研工作开展。

局党委坚持目标导向,紧密结合当前税收工作形势和面临的难题挑战,由班子成员冲锋挂帅,每人牵头1个重点调研课题,同时结合分管领域突出的难点问题开展针对性走访调研,着力找出所辖范围内的堵点痛点并逐项进行攻破。

“开展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是一次落实调查研究的重要行动,局党委班子成员带头下沉一线,‘背着问号’找准‘穴位’,走访调研的过程中既要走访又要研究,既要‘摘花’又要‘摘刺’,不搞形式,不摆花架子,真正以征集需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工作重点难点、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走访调研,确保真走实走,真办实办,务求实效。”钢城区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许海滨表示。

坚持问题导向,走进企业“心坎里”

“政策把握不准、企业资金流转难、人才短缺……”企业抛出的每一个问题,都精准指向日常经营中遭遇的现实困难。连日来,钢城区税务局全局总动员,“兵分多路”直奔问题关键,针对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走访人员找准着力点,全力解题攻关。

“已享受福利企业增值税退税优惠政策,又符合废渣资源综合利用政策条件,能否同时享受这两项增值税优惠政策?”“我们公司预计未来会销售自行开发的软件产品,想多了解一下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在走访莱芜钢铁双山陶土福利加工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电子有限公司的过程中,调研组的青年业务骨干围绕企业最关注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了全面讲解,同时对企业涉税风险点进行了系统梳理。

“税务部门在这次走访中,针对我们公司干熄焦烟气脱硫处理项目能否享受资源综合利用税收优惠,讲解的清清楚楚,让我们心里有了底。如果项目经营稳定,我们预计每年可享受80余万元的退税,这不仅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投入更多精力去优化生产工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减少环境污染。”山东泰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包莉说道。

坚持结果导向,确保“久久为功”

“钢城以钢而立,在这次与税务部门的交流座谈中,税务部门详细向我们介绍在高质量管理和服务钢铁企业方面所采取的具体举措,比如,今年将为钢铁企业配备专属联络员,对涉税复杂问题实现‘联络员吹哨、各部门快速响应、及时报道解决’,迅速响应我们的涉税需求,确保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落袋,有税务部门的保驾护航,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越来越足。”莱芜钢铁集团泰东实业有限公司副经理王玮说道。

“走访调研的根本目的是解决问题,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贯穿于走访调研全过程,我们注重边走访边梳理,边调研边总结,以问题查找问题,以问题带出问题,切实掌握企业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摸到了实情,捞到了干货,找准了症结,才能制定务实管用的管理服务措施。”钢城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会计师张裕表示。

聚焦企业需求,以走访调研成果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是走访调研的最终落脚点。走访调研活动开展至今,钢城区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办税缴费第一线、生产车间、乡村社区最前沿,累计开展走访调研18次,各派出机构、局内各单位累计走访企业4511户次,分“业务类”“诉求类”“系统类”“其他类”收集整理问题建议20余项。

走访调研中,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馈的问题,钢城区税务局坚持“当下办”与“长久立”相结合,对短期问题即时办妥,对需要长期推进的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把走访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方妙策。同时,完善走访调研的长效机制,使“下沉一线问需问计”成为一条规矩、一种习惯,让纳税人缴费人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

“现在全局上下,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我们青年干部就要冲锋在前,深入企业、走进社区,奔着问题来,解决困难去,把青春奋进的活力转化成助企发展的动力,在惠企利民中展现青春底色、彰显税务担当。”钢城区税务局青年干部张萌表示。

企业诉困境,税务出实招,一场场“双向奔赴”正在不断上演。目前,这场大走访大调研仍在深入延续,为民解忧之风仍在钢城大地吹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