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齐鲁壹点】山东税务:堡垒铸前沿 学“习”正气扬

发布日期:2023-05-31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浏览量: 字号:[] [] [] 【打印本页】 【正文下载】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3年05月25日)

自全省税务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党委(扩大)会议召开以来,各地区税务系统基层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学习、发挥表率作用,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良好态势,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学:提高认识“悟精髓”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更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题中之义。全省税务系统基层党支部把加强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要求支部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拥有“中华第一梨园”的冠县,国家税务总局冠县税务局以党支部为载体,通过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春光无限,绸语绵绵。在素有“丝绸之乡”之称的昌邑市,国家税务总局昌邑市税务局比照山东省税务局确定的学习清单,不等不靠把该学的先学起来,党支部第一时间召开支委会,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将开展主题教育融入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的具体实践中,确保主题教育与税收实践同频共振。

我看东昌风景好,何须开口便苏杭。在被誉为“漕挽之咽喉,天都之肘腋,江北一都会”的聊城市东昌府区,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东昌府区税务局创新党支部学习形成,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通起来,统筹推进、先学先改,将在学习讨论中发现的不同程度问题,实行“清单式”“销号制”管理,边学边改、边改边学,强化理论认知,提升政治觉悟。围绕开展第32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工作,坚持“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这个首要任务,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党支部学习主题教育评比活动,营造比学赶拼超的良好氛围。

践:紧贴实际“显力度”

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全省税务系统各基层党支部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过程转化为有效破除制约税收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问题的行动,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总结成效经验。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探索实施“四个第一”主题教育学习行动,要求各党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本着“带着大家学、引导大家悟、领导大家干”的工作原则,结合世界读书日,开展主题领学、读书倡议、诵读“红色家书”、齐诵《青春》等丰富多样的联学活动,并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当前税收重点工作推进结合起来,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把“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责任与使命,投入到推动淄博税收事业稳步前行的热情中。

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深入民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通过“看一看工作状况”“听一听意见建议”“陪一陪全程帮办”等形式,面对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对税务窗口重点业务、重点环节进行调研和体验。

国家税务总局高密市税务局将主题教育同重点工作结合,先后组织基层分局党支部积极对接驻地党委政府和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签订共建协议8个,开展党建共建活动14次,突出凝心聚力、锤炼作风、文化养成的优势,以优势党建带动优质征管、优良服务,以优质征管、优良服务展现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不断加强上下之间、内外之间、条块之间、税企之间的互动沟通。

纠:聚焦问题“补短板”

学习的目的在于查缺补漏,全省税务系统各基层党支部将开展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着力打通贯通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推动实现各项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五莲县税务局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强化检视整改,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查和改”贯通起来,切实按照县委、县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同时,以开展“国际税收”业务大比武动员交流会、青年干部座谈会等活动为契机,鼓励各党支部青年干部结合各自经历、岗位实际,畅所欲言、交流感情、反省自身、展望未来,以实际行动引导全局干部职工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学会“接天线、争支持、占先机”。以“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闯劲和冲劲,切实让机遇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动力。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对照历次巡视巡察问题,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指导实践、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促:营造氛围“做文章”

把构建浓厚氛围作为提升主题教育效果的“关键一招”,全省税务系统各基层党支部靶向发力、精准施策,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上下足功夫。

国家税务总局沂源县税务局以“支部系统学”为引领,通过“支部书记领学、支部委员划重点”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主动学习主题教育的积极性,丰富支部主题教育学习形式。同时,将主题教育学习工作落实到全局干部职工和劳务派遣人员,确保无学习死角,组织全体人员通过不同形式,谈感想、谈体会、谈认识,做好学有所想、学有所感、学有所悟。

国家税务总局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各党支部充分发挥年轻支委的创造力,将主题教育学习宣讲作为支部学习主要内容,通过青税课堂、主题党日、青年志愿者服务等形式,主动将理论学习和实践教育相结合,先后组织集体学习及各类实践活动38次,在带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提升的基础上,营造出向上向善的浓厚氛围。

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严格贯彻上级部门相关要求,组织各党支部积极开展“践行三提三争 勇担青春使命”征文、服务淄博客运中心擦亮淄博名片志愿服务等“三提三争”系列实践活动,营造出爱国兴税的浓厚氛围,凝聚奉献担当的正能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