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税务:税惠“添火” 助力预制菜“飘香”

发布日期:2023-05-29 来源:威海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

在山东味正品康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期车间,一个模拟预制菜的托盘被机械手机器准确送往指定货位,完成执行入库、存储、搬运、拣选、出库等全流程仓储作业。

跳过洗菜、烹饪等环节,预制菜直接加热即可食用,眼下正成为广大消费者的新宠。该公司董事长于海涛称:“海洋预制菜前景广阔,目前我们的麻辣小龙虾、金汤酸菜鱼、海鲜浓汤等远销韩国、新加坡,且销量逐年攀升!”

为确保预制菜企业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威海临港区税务局主动靠前,为辖区内预制菜企业量身定做“政策清单”,紧盯相关产品生产、加工、流通等环节的涉税需求,为企业做好“保姆式”的贴心服务。味正品康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代表,2022年共享受企业研究费用加计扣除500多万元,高企减免所得税100余万元,极大提振了企业发展信心。

信心见于行动。为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为中国预制菜发展赋能,味正品康通过实地调研,借助“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大力研发和升级产品,推出水产品、肉制品、蔬菜等种类多样的预制菜产品,积极拓展国内市场,现已与近2000家下游客户“牵手”。

随着发展势头逐渐向好,企业产品的研发、生产线的扩建等项目,对于资金的需求也很快显现出来。

为增强外贸企业发展韧劲,威海临港区税务局抽调业务骨干组成税收专家顾问团,通过精简出口退税资料、优化退税流程,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等无纸化申报途径,实现“动动手指”便可以完成退税申报,为威海预制菜“破浪前行”注入“税动力”。

 “对于出口企业而言,资金链就是生命线。及时到位的出口退税为我们减轻了成本负担,也让我们有余力扩大生产规模,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于海涛说。去年至今,该公司享受出口免抵税额共131万元,有力帮扶企业预制菜产品“飘香海外”。

目前,威海市海洋预制菜生产企业超400家,年加工能力超500万吨,研发的产品飘“鲜”海内外,已拓展至欧美、日韩等89个国家和地区。“预制菜开启了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在工业化、标准化、定量化方面具备优势,能够满足人民群众对食物结构变化的需求,我们也借助生产调味品的优势,第一时间抢占市场,推出自己的‘拿手菜’,计划年产值达2亿元。”于海涛谈及发展预制菜产业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