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代表委员话税收︱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
税惠政策积极助力企业“有温度的科技创新”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大众网 2023年5月25日)

  “税收政策真金白银的硬核支持让我们更有底气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度我们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0.4%。”日前,在济南税务部门“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中,全国人大代表、齐鲁制药集团总裁李燕说道。

  据悉,齐鲁制药集团是济南市最早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之一,全国拥有十一大生产基地,55个药物国内首家或独家上市,荣获7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是一家同时向欧、美、英、日、澳等国际市场出口制剂的药企。

  5年来,在李燕的带领下,齐鲁制药科技创新成果转换不断提速,紧跟国际创新药物发展趋势,在抗肿瘤、抗感染、肝病、自身免疫、代谢疾病等未被满足的重大疾病治疗领域,持续开发“全球新”“全球好”药物,为临床用药提供更多选择,多个重磅产品打破进口药品垄断,大幅降低患者用药经济负担。

  2022年,齐鲁制药集团享受到了多项国家税收优惠政策,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14亿元,出口退税4.86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8.35亿元等。“下一步,我们会在税务部门指导下,用足用好这些税收优惠政策,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力度,2023年我们计划研发投入50亿元,推动80余项创新药物、11项改良型新药,以及其他40余项重磅药物持续上市,用‘有温度的科技创新’,做‘健康中国’的建设者、奋斗者,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李燕表示。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济南市税务局深入推进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深入企业的调研活动,积极开展了“问需纳税人 解难办实事”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以实地走访、问需问计的形式深入了解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以有力度、有温度、有速度的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在李燕看来,济南税务部门的纳税服务工作高效、细致、温暖,是用心用情为纳税人办实事、解难题。“税收服务团队经常对集团遇到的涉税问题开展个性化辅导,针对企业实际需求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为我们提供了最快速最准确的税收政策指南。”李燕表示。

  在本次大走访大调研专项服务行动中,济南税务部门通过深入查找税收管理和服务短板,从纳税人缴费人最需要的地方迅速完善,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问题,形成“问题建议收集到位、跟踪解决反馈到位、权益保障落实到位”的常态化问需服务机制,凝聚起融合互促的工作合力。

  截至5月下旬,济南市税务部门已通过各种形式累计走访企业25万户,收集问题及需求4700余项次,当前解决率达到93.5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