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标准再发力 精准把脉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3-05-26 来源:大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国家税务总局潍坊市税务局以“局长走流程”为切入点,围绕“找差距、优服务、促提升”,转换角色、变换视角,“沉浸式”体验税务入驻窗口业务办理流程,全面了解基层一线工作人员和办事群众的焦点、堵点和痛点,持续推动税收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

“一窗受理”,跑出不动产登记“加速度”

“以前办理房产登记要跑好几天,带好几份资料,跑好几个地方,现在直接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一个窗口一次办结,实在是太方便了”5月10日,市民王先生在完成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业务后说。

近年来,税务部门与不动产两部门,深入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探索联合便民渠道,合力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点,共同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登记、税收“联办窗口”,将不动产登记、税费缴纳等业务进行整合,实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申请人只需在一个窗口提交材料即可完成不动产登记申请、涉税申报、税费缴纳、不动产权证书领取等全部业务,较之前压缩了近50%的办理时间。

“线上线下”,构建社保费征缴“高速路”

“社保缴费业务越来越便捷了,甚至以后就不用来跑大厅了,工作人员教会我手机缴费,我在家动动手指,或者社区服务中心就能搞定!对于带孩子的我来说,太方便了”前来办理缴纳医保的宝妈赵女士说。

今年以来,潍坊市税务局大力推行“线上线下”社保费征缴新举措,缴费途径拓宽至群众家门口,特别是各乡镇以及远离城乡的自然村群众,打通缴费“最后一公里”,让参保人不再受时间、地域的限制,足不出户,就能及时办理缴费业务。同时,潍坊市税务局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社保费征缴窗口,派驻业务骨干入驻,对缴费人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宣传辅导,让缴费人“会操作、能缴费”,确保今后能够独自在家通过手机办理业务,减少办事群众进厅次数和办理时间。

“帮办代办”,破解企业群众办事“痛难点”

“‘局长走流程’活动是一次全面的自我审视和自我提升活动,在走流程过程中,我们能直接与办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真正了解到群众办税的难点、堵点、痛点,能够更精准地发现问题,当场‘会诊’,做到知民心、晓民情、解民忧”潍坊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邵雷说。

潍坊市税务局将持续深入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从办事流程是否流畅、报送材料是否可再精简、办理环节是否可再优化、办理时限是否可再压缩4方面,锚定标准、精准把脉,深挖办税缴费难、堵、痛的问题根源,不断优化办税流程、提升服务质效,持续增强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认同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